北車、板橋車站隨到隨打最末日! 排隊人龍沒盡頭

衝高疫苗施打率!台北車站和板橋車站都設有施打站,今天(12月12日)就是是接種最後一天,台北車站下午1點一開打,就湧現大批人潮,擠滿整個大廳。板橋車站則是有人擔心Omicron變種病毒,趕來打第1劑。不過專家呼籲,不用過度恐慌,因為現在有研究指出Omicron雖然傳染性高,但重症率低,更有學者認為有「流感化」的趨勢,當務之急還是先衝高疫苗涵蓋率。

更多新聞: 選市長有望?陳水扁問「準備好要參選沒」 陳時中沒否認:等有空再來想

長長人龍看不到盡頭,從等候區到接種和休息區,全擠滿人,台北車站的疫苗隨到隨打服務開設最後一天,大批人潮湧入車站大廳。

現場除了醫護,還出動警力維持秩序,為了協助外籍移工,勞動部也派員到場,但還是發生小狀況,有長者想打第3劑,卻碰壁。

第2劑間隔還不到5個月,最終被請回家。北車疫苗打氣旺,反觀板橋車站接種站,同樣是最後一天但人潮相對少,而除了想打第3劑的,更有少數人是趕來打第1劑疫苗。

北車、板橋車站隨到隨打最末日! 排隊人龍沒盡頭

民眾說,「因為我7月9日就打第2劑,間隔5個月今天可以打第3劑,把自己保護好。」

民眾表示,「預約時間又不能配合,現在疫情有新的變種病毒來,那當然就想打第1劑。」

台灣出現3例Omicron變異株的境外移入個案,就讓不少民眾開始擔心,不過有南非醫師指出,Omicron比起Delta更溫和,大多數病人在14天內就能康復,國內專家也認為有「流感化」的趨勢。

北車、板橋車站隨到隨打最末日! 排隊人龍沒盡頭

不過台灣目前個案,都曾完整接種過2劑疫苗,屬於突破性感染,也讓外界憂心,是否要再縮短打第3劑的間隔時間?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我認為是不需要,第3劑的施打,我相信只要在這個6個月之內施打,我們就可以達到一定的目的,如果我們第3劑還有以後,新的世代疫苗產生,那我們會打到更好的疫苗,趕快制定第3劑施打,到底是可以混打其他疫苗種類嗎?」

目前國內第1劑涵蓋率78%,第2劑63%,第3劑0.12%,當務之急還是讓2劑的涵蓋率達90%,全力催打!

(民視新聞/王富民、黃啟豪、林秀宜、蔡承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耶誕節人潮擠爆板橋 當地居民飽受塞車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