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售屋合約沒得轉!政府打房出重手「最高罰3百萬」專家:恐現逃亡潮

台南預售屋建案,先前傳出民眾半夜來排隊搶簽約,遭質疑炒房;內政部後續也提出修法,將禁止預售屋合約轉讓。(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財經中心/徐詩詠報導

疫情趨緩後讓台灣房市買氣回升,但也造成炒房歪風再起。為阻止「炒房亂象」內政部近期再下重手,列出5大修法方向,其中,未來預售屋買受人除了配偶,直系或二等親內旁系血親,不能讓與或轉售第三人,且銷售者不能同意或協助買賣契約讓與或轉售,違者最高罰300萬。有房產專家直言,政府此舉相當精準,預估未來會出現長達半年的預售屋拋售「逃亡潮」。


內政部打炒房不手軟,祭出5大修法方向,未來預售屋買受人除了配偶,直系或二等親內旁系血親,不能讓與或轉售第三人,且銷售者不能同意或協助買賣契約讓與或轉售,違者最高罰300萬;若有炒作行為,最高罰500萬;若造成市場恐慌,可處3年以下徒刑或最高5000萬元罰金;預收屋買賣契約若解約,應於30內辦理登錄申報,否則最高罰15萬,增訂管制私法人購屋,以及建立檢舉獎金機制。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台灣的高房價或是房市炒作,確實是民怨之首,確實又看到一些業者,或者是炒房團體,他們不僅不自律,而且更加為所欲為。」

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住宅週報社長陸敬民表示「此舉讓台灣房市健全邁出一大步」,強調「預售屋合約不得轉讓」、「建立檢舉獎金機制」兩大項修法,對於炒房投資客影響最大的;包括以後不僅合約不能轉讓,即使轉為私下買賣,很可能出現檢舉達人,形同全面封鎖了過去常見的轉單行為。

陸敬民進一步說明,必須看修法方向是否「溯及既往」,倘若明年7月1日後,無論何時購買的預售單,都不得轉讓,就會出現逃亡潮」,時間推估長達6至7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