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集會遭判13個月 黎智英:若悼念是罪 就讓他受罰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前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和1名前立場新聞記者,今天正式因去年"六四集會案",遭法院判刑,此案除了流亡英國尋求庇護的兩名被告外,其他人全部已遭定罪。而為逃離政治壓迫,英國開放"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簽證計畫以來,已有約8萬港人申請移民獲得批准,儼然成為當地數量成長最快的外來族群。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前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和前立場新聞記者何桂藍,涉及去年「六四」集會案,9號法院裁定3人,煽惑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名成立,13號正式判刑,分別遭判處13個月、12個月和6個月。

黎智英的妻子與女兒,當天出現在香港灣仔法院。面對判刑,黎智英委任律師代表他在法院宣讀聲明說,若悼念是罪刑,就讓他承受懲罰,希望愛的力量能戰勝毀滅的力量,令旁人動容。另外5名開審前認罪的被告,也在同天遭判刑。代表"六四"集會案26名被告,除了流亡英國的羅冠聰與張崑陽外,皆已定罪。而民主人士面臨政治追殺,許多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香港人紛紛前往英國。

香港社群發起人說,「或許人們會視他們香港移民,為敵人或是競爭對手。」

英國今年1月,推出「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新制,只要持有BNO護照,就可以申請簽證到英國居住和工作5年,待滿5年就可申請定居,再過12個月就可申請成為公民。根據英國內政部統計,1月底到9月底,已有8.8萬人提出申請,當中約7萬6000人已獲批准。香港人儼然成為英國數量成長最快速的外來族群,然而逃離政治壓迫來到英國,想要有安身之所,也不容易。

香港移民說,「每一天掙扎每晚要去哪裡睡覺,明天要去哪或將會在哪,我失去了希望。」

哈克尼華人社區服務人員表示,「網路上有來自WhatsApp,臉書和其他各種社群媒體的訊息,呼籲大家別雇用香港人。」

許多人找不到工作,落得無家可歸,中國政治觸手若真伸到海外,流亡外地港人,又該何去何從。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