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可別「蒜頭塞耳」! 中醫師:感染嚴重恐致命

別誤信偏方,小心反倒傷身!網路上就流傳一支養生資訊影片,只要把蒜頭放在耳朵裡面10分鐘,就能夠有效緩解頭痛症狀,但中醫師提醒,千萬可別這麼做!因為大蒜中有很多刺激性的化學物質,像是大蒜素和硫化氫,可能造成耳道灼傷,如果塞得太進去,還會導致耳膜破裂,輕微的話變成中耳炎,要是感染太過嚴重,引發腦膜炎就有致命危險。

網路流傳影片說,「把大蒜清洗剝皮後,放在耳廓裡,就像我們平時,戴耳機一樣方便。」

民事記者陳子凡說,「網路上有影片流傳,只要把大蒜,放在耳朵裡面10分鐘,就能夠有效緩解頭痛症狀,但中醫師表示,這樣完全不可行。」

中醫師周宗翰說,「大蒜裡面本身,它有大蒜素跟硫化氫,其實這是一個所謂,揮發性的一個物質,而且它有刺激我們的一個,皮膚黏膜的一個可能,所以當我們的耳道裡面來講,有一些受損的狀況,你用一些大蒜,塞到我們的耳朵,很容易會造成一個感染,那這個感染可大可小,像如果說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腦膜炎,那輕微的話 就導致中耳炎。」

不但沒有這麼神,辛辣大蒜還可能塞出耳朵大問題!

中醫師周宗翰說,「包含你可能是鼻過敏,造成的頭痛,那也有可能是血壓升高,造成的頭痛,所以你把大蒜,放在你的耳朵裡面,改善頭痛,大部分這個狀況來講,是不太可能發生的,如果在中醫來看的話,有可能是腦部循環的一個,調節的不穩定造成的。」

民眾說,「聽說 有看過,不太相信,我覺得完全沒有科學根據,只是一種傳說而已。」

民眾說,「只有聽說 雞湯裡面加點蒜頭,沒有聽過什麼,蒜頭治這個頭痛。」

中醫師警告,耳道非常脆弱,任何異物都不能往裡塞。想緩解頭痛症狀,得先確認原因出在哪。

蒜頭不能塞耳朵,但吃下肚有不少好處!其中富含的大蒜素,確實有殺菌和抗發炎、抗凝血功效,身為抗氧化物,也有助於清除自由基,降低罹癌機率,但要注意高溫烹調會影響攝取,每天吃的量也不宜過多。

中醫師周宗翰說,「蒜頭最重要的就是殺菌,像我們會在吃香腸的時候,會搭配生蒜頭,其實就是一個殺菌的功效,大蒜來講的話,在中醫來講 是屬於偏辛溫,那本身腸胃有一些容易脹氣,或是胃寒,胃部容易有一些,虛冷需痛的情形,那這時候可以用大蒜,吃一些大蒜來改善,我們腸胃不舒服的狀況。」

對台灣人而言,蒜頭是居家必派、乃至保健好食材,但塞耳朵偏方千萬別誤信,小心養生不成,反倒傷身!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