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南韓也想加入CPTPP 陳吉仲:反萊豬公投須投不同意台灣才能贏

陳吉仲指出,我國與南韓誰能更早一步加入CPTPP,關係到誰能更早取得關稅及投資優勢,以及經貿談判的先手權。(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繼台灣與中國相繼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後,南韓官員今天也表示,將為加入CPTPP聽取社會各界意見並展開討論。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若反萊豬公投通過,台灣將會比南韓更難加入CPTPP,為讓台灣跟上世界腳步,不會輸南韓,呼籲民眾投下不同意票。

南韓經濟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洪楠基今天表示,政府將推進與各會員國間的廣泛諮商,以促成申請加入CPTPP。陳吉仲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長期以來,南韓在多項產業上都與台灣是競爭激烈的對手,我國與南韓誰能更早一步加入CPTPP,關係到誰能更早取得關稅及投資優勢,以及經貿談判的先手權。南韓的表態,顯示台灣應儘早加入CPTPP參與區域經貿整合的必要性及迫切性。

陳吉仲提及,CPTPP是目前世界上公認最高標準的區域協定之一,所謂的「最高標準」,就是指所有參與的會員國都有責任確保彼此之間的貿易最大程度自由化、透明化,並公平地遵守國際規範。Codex在2012年通過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南韓立即在同年參考國際標準,訂定萊劑殘留規範,開放含萊牛豬進口。

陳吉仲引用數據指出,時至今日,南韓人口5178萬人,每人每年消費美牛4.86公斤,消費美豬3.12公斤,多年來從未傳出任何因含萊肉品導致的食安事件。

陳吉仲說,面對萊牛萊豬,南韓、日本和台灣的策略都一樣,進口遵循國際標準,國內維持不允許使用萊劑以作出市場區隔,如此既能符合全球經貿的遊戲規則,又能保護國內產業,消費者也有選擇的自由。

陳吉仲指出,日本已經是CPTPP的會員國,多年遵守國際標準的南韓也擁有入會的優勢,台灣今年起也已依照國際標準開放萊豬進口,因為配套措施完整加上市場沒有需求,至今沒有任何一批進口豬肉檢出萊劑,「如果政策又走回頭路,我們不僅會比南韓更難加入CPTPP,也會讓其他會員國對我國能否遵循CPTPP的高標準產生懷疑。」

文末,陳吉仲向民眾喊話,反萊豬公投的結果,將直接影響台灣往後的經貿發展及國際生存的空間,「為了讓台灣繼續跟上世界腳步,不會輸南韓,週六請大家務必一起投下不同意票。」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