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盼加入CPTPP 華府智庫曝「關鍵」:須遵守成員協議

台灣盼成功加入CPTPP。(圖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台灣、中國9月正式申請加入CPTPP,南韓今(13)日也表態要申請。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華特斯(Riley Walters)針對台灣加入CPTPP進行分析。他直言,不會一帆風順,「台灣要加入需要遵守CPTPP成員已經談判達成的協議」,他也指出,台灣最需要解決的問題就是日本福島的食品進口。最後,他提醒,若中國先加入勢必會阻止台灣。

南韓今日宣布跟進台灣申請加入CPTPP,而台灣正面臨12月18日反萊豬等四大公投。總統蔡英文今日在臉書指出,不論是南韓、日本或台灣,想要在國際貿易取得更大的競爭優勢,就必須符合全球經貿的遊戲規則。現在,「11個CPTPP會員國都有開放美豬進口」,也都會觀察台灣是否有決心,進一步開放美豬進口,加入更高標準的區域貿易協定。

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刊登資深研究員華特斯分析「台灣加入CPTPP的漫漫長路」。華特斯提及,CPTPP由成員來衡量申請,但不論是中國或是台灣其加入此區域經濟框架都不會⼀帆風順,因為這過程需要數年才能獲得實質進展,以其政治考量也會影響每個成員國。

華特斯說明,CPTPP是澳洲、汶萊、加拿⼤、智利、⽇本、⾺來⻄亞、墨⻄哥、紐⻄蘭、秘魯、新加坡和越南所簽署的貿易協定,該協定涵蓋經貿、投資、政府採購、電⼦商務、數據存儲、環境衛⽣等主題,這11個成員國的經濟總量佔全球 GDP 的 13%、佔全球商品和服務出⼝的 14%。美國原是成員國之⼀,但是川普總統於上任後不久就退出協定。

華特斯提及,要加入CPTPP,台灣與中國皆有幾個明確步驟要執⾏,⾸先,兩國都應該接觸所有的會員國,而CPTPP委員會會在⼀段「合理期限內」決定是否接受申請,因中國比台灣還快申請,委員會應會先處理中國的申請。接受申請後,委員會再針對台灣與中國設立⼯作⼩組,以檢視是否遵守協議規章,最終再決定是否加入。

「不論是中國或是台灣都需要遵守CPTPP成員已經談判達成的協議」,不過針對中國部分,華特斯指出,中國對於電⼦商務和數據存儲相關的協定可能難以遵守,另外中國的勞⼯和環境衛⽣承諾也令⼈擔憂。

華特斯直言,台灣加入 CPTPP 的意義重大。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如果加入CPTPP 台灣經濟將增長2%,但如果不加入將損失0.5%。華特斯更點出,「其中需要解決的議題就是台灣解禁日本福島地區的食品進口」,但總體而言,台灣會比中國容易加入。

華特斯認為,成員國可能會對台灣與中國遞交加入CPTPP產生歧見,但不應忘記說主旨為促進亞太地區貿易自由化,達成自由開放貿易之目的。華特斯強調,台灣仍然是民主價值觀和經濟自由的燈塔,而若是中國在台灣之前加入CPTPP,肯定會阻⽌台灣加入,這將違背CPTPP的主旨。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