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教授齊聲反核四 批擁核方「胡搞瞎搞」

四大公投週六(18日)即將登場,來自政大、清華、中山等大學教授,出面呼籲民眾針對公投「重啟核四」一案,投下不同意票,強調擁核方根本在「胡搞瞎搞」,拿錯誤資訊誤導民眾,學者更聯手提出,包括核廢料難解、忽視核安、5年發電不可能等八大原因,盼民眾能理性思考,共同守護台灣、反對重啟核四。

跨科系學者拿手版合體高喊口號,因為他們堅決反對重啟核四!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戴興盛說,「核四重啟可以發揮能源功能的,最早時間點將會是在2036年,也就是15年之後換言之在那之前,核四根本無法在能源議題扮演任何角色,核四重啟實在是一個,根本就不應該考慮的方案。」

1218公投倒數,核四議題各方吵得火熱,但學者從專業分析,提出包括工程技術、忽視核安、核廢難解、5年發電等,八大核四重啟不可行的原因。從經濟角度來看,以日本福島為例,當地人口密度不及雙北,也非國家政經中心,但福島核災災損卻高達20兆台幣。若核災發生在台灣,將影響台灣至少1/3的GDP,也就是7兆台幣以上,更何況重啟核四,需要至少再花15年,學者直言這方案根本不可行。
中山大學物理系副教授郭建成說,「(核四廠)救援機制損毀,這核電廠就會屬於失控狀態,這個失控的狀態就會造成核電廠周圍,剛好正處於台北市地狹人稠地區,會在短時間之內,需要面臨非常嚴重人員的疏散。」

中山大學社會系副教授邱花妹說,「(擁核方)帶來錯誤的訊息,讓大家誤以為這樣子,已經形同胡搞瞎搞,就是要把它壓縮在一起做法,誤導以為這樣也可以,有一個安全的核電廠。」

拿出專業論述,理性分析,學者盼在公投前能說服民眾,對核四重啟,投下不同意票。

(民視新聞/林靜、鍾能銘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