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1218公投倒數! 謝金河:四個都不同意股市漲勢較大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三接遷離、反萊豬、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等四大公投案12月18日投票。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13日受訪時表示,對台灣經濟發展影響最大的是藻礁公投,「四大公投都不同意,股市漲勢會比較大」。

謝金河近日在臉書首度對公投表態,他從股市角度分析,2020年疫情襲擊全世界,台灣經濟卻逆勢大起,台股今年也衝到18034,12月18日台灣的四項公投會決定台灣未來,藻礁三接問題將立即影響半導體產業。他認為,如果人民用選票否決美豬,台灣可能更加孤立,加入國際貿易組織更加沒有希望,整個經濟,金融,股市可能會增加負向的壓力。

根據《工商時報》報導,謝金河13日受訪時表示,四個公投議題中有三個對經濟影響較大,核四重啟和珍愛藻礁公投,則是與台灣能源發展有關。他認為,核四這台「拼裝車」已是30多年老議題,核四廠幾乎無法重啟,而且核廢料問題也無解。

至於藻礁問題,謝金河日前曾說,藻礁三接問題將立即影響半導體產業。他昨日又提到,如果藻礁公投過關,台灣電子產業,特別是半導體業發展,會被打上很大的問號,台北股市一定會首當其衝。

有關萊豬公投,謝金河指出,CPTPP的11個成員國中,沒有一個在限制萊豬進口,如果人民用選票否決美豬,台灣可能更加孤立,加入國際貿易組織更加沒有希望,整個經濟,金融,股市可能會增加負向的壓力。這場透過人民意志的抉擇,也透露了台灣未來發展的方向。

謝金河強調,老百姓跟著政治人物起舞,不知道公投對台灣實質經濟的影響,他直言「四大公投都同意,股市跌勢居多;四個都不同意,股市漲勢會比較大」。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