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爆出三級毒品驗成二級釀冤獄 高醫副院長親出面還原:絕無誤判
高醫檢驗醫學部毒物室驚傳驗毒出包,院方回應絕無誤判。(圖/擷取自高醫臉書)

高醫檢驗醫學部毒物室驚傳驗毒出包,受南部院檢單位委託檢驗毒品,但從去年起,有多件三級毒品被誤判為二級毒品,導致多人刑責加重坐冤獄,高雄、橋頭兩地檢署清查共38件相關案遭起訴案,誤判改判無罪者有12件,其餘仍在清查。高雄地方法院行政庭長楊國祥今表示,依法可以請求國賠。高醫隨後召開記者會強調「絕無誤判」,並秀出時間軸指出,一發現不同就主動通報。

更多新聞: 澎恰恰欠百萬挨告 請假沒有出庭 債權人不滿:感覺沒有誠意

高醫從去年開始,疑似把三級毒品Eutylone誤判為二級毒品Pentylone,因此讓持有者遭地檢署起訴,有些從無罪變有罪、有的增加量刑。楊國祥說,「因為法官受理一件毒品案件,那被告抗辯說他是持有三級,持有毒品驗出來是二級,法官做複驗回來之後才發現,高醫之前的那份檢驗報告是有誤的」。若是三級毒品,持有5公克以下就會被判無罪,二級則是不管持有多少都會被判刑。楊國祥表示,這次事件可請求國賠但未必會成立。

高雄地檢署指出,經清查自108年起因檢驗出Pentylone毒品相關案件遭起訴案有31件。橋頭院檢部分,相關案件這兩年遭起訴有7件,其中1件獲判無罪、6件有罪。總共誤判改判無罪者有12件,其餘仍在清查。

高醫副院長黃尚志秀下午召開記者會,直言報導與事實不符,他強調「檢測絕無誤判」,相反的更秉持科學真理與探究事實結果,協助政府檢測、不斷翻新的毒品。

黃尚志秀出時間表指出,去年一月高醫承接高市刑警與屏東警察局委託毒品檢驗,含Pentylone二級毒品,但不含Eutylone(且當時並非公告為三級毒品),同年2月Eutylone被公告為三級,8月法務部與食藥署建議應採購設置Eutylone標準品,高醫申請後經一段時間才於11月取得其標準品,並在12月發現Pentylone與Eutylone的差異,是同分異構物,長得像但成分不一樣,於是主動告知警政單位且受理複檢,主動檢驗的有3件、複驗29件。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 《民視快新聞》提醒您:吸毒有害健康!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醫驗毒出包害到檢方法院 至少12件誤判冤獄者可申請國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