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區店面空蕩蕩 商用不動產交易不減反增

疫情重創商圈景氣湧現空租潮,但商用不動產市場卻意外熱絡,甚至創下10年新高,突破1600億元的交易金額,甚至有業者預估,未來3~5年,北部的廠辦、工業廠房和土地交易將持續暢旺。

這裡出租、那裏也空出,大面招租的布條懸掛在東區街頭,空租潮一點都沒有緩解的跡象!

民眾說,「東區最嚴重吧,其他的還好。」、「東區或士林夜市那邊,就滿多空店的。」

東區店面空蕩蕩,但是商用不動產的交易量卻不減反增,根據商用不動產的業者統計,今年交易金額高達1619億元,,創下10年新高,其中廠辦等物件占了45%,另外工業類型的廠房和土地買賣也非常熱落,三者合計總額達1305億元。

不動產業者黃瑞楠說明,「中美關係其實還是相對緊張,然後台灣的疫情控制還是非常得好,商用不動產的交易或是工業市場,其實應該還是相對滿熱絡的,其實除了台商之外也還有很多外資,這幾年因為貿易戰的關係,台灣也出現在他們的投資名單上頭。」

台商回流,造成商用不動產大熱門,因此業者也發現,搶不到商辦的業者,傾向預購制度,先跟建商談需求,等到3至5年建案完工,就能順利進駐,像是威剛科技和慧龍科技就分別在內湖和南港率先買地投資,而目前除了雙北和桃園買氣暢旺、這股商用熱潮也吹向南台灣,不少企業已經瞄準中南部物件。

不動產業者黃瑞楠表示,「北部供給比較吃緊一點,然後價格也比較高,所以接下來我們應該可以預期,包括南部的台南或是高雄,這些地區應該可以有一波投資人進駐。」

業者認為,政府打房措施不會影響商用不動產,隨著企業回流擴張等需求,未來的商用市場仍有高點可期!

(民視新聞/唐詩晴、葉純豪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