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外交人員全數撤離中國 曝未來以遠距運作

立陶宛外交部今天宣布已將駐中國外交人員全數撤離,未來使館業務將透過遠端運作。根據外電報導,兩國關係惡化,主要就是上月台灣在維爾紐斯開設了事實上的大使館。對此,民進黨立委也呼籲,現在不需要急於一刻、也不用用給立陶宛太大壓力,只要維持目前的合作,雙方關係自然就會更緊密地往前邁進!

更多新聞: 快新聞/邀顏寬恒PK電競被回「以後再說」 陳柏惟酸:他玩的應是客人跟頭家那種

大門深鎖、不見任何人員,立陶宛駐中國大使館,15日突然人去樓空,事後立國外交部證實,已經將19位使館人員、家屬全撤離北京,未來將以遠距方式運作!

立陶宛外交人員全數撤離中國 曝未來以遠距運作

中國央視主播(11.21)報導,「中國政府為了維護自己的主權,和國家關係基本準則,不得不將中立兩國外交降為代辦級,立陶宛必須承擔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上個月台灣在立陶宛設立首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結果中國氣憤不滿,兩天後宣布「外交降級」。目前根據路透報導,根據可靠人士透漏,立陶宛的中國外交團受到了「恐嚇」威脅,才讓政府決定召他們回國。

立陶宛外交人員全數撤離中國 曝未來以遠距運作

消息一出,前外交官劉仕傑也在臉書發文,預言中國與立陶宛進入"準斷交"模式,分析兩國斷交通常都是大使先離境,館員留下來善後收拾,但很奇特,兩國未正式斷交館員卻已經離開北京。如果真的斷交,那意味台灣跟立陶宛可能建交?丞相,起風了,準備尖叫!

立陶宛外交人員全數撤離中國 曝未來以遠距運作

立委(民)吳思瑤表示,「今天非常罕見立陶宛關閉駐北京的辦事處,而且改為遠距辦公,這當然有可能是朝斷交的方向來演進,台灣在此同時當然可以來乘勝追擊,來持續深化加深加廣與立陶宛各項國際合作,但是我也認為不需要急於一刻,不要給立陶宛太大的壓力。」民進黨立委呼籲,儘管中立兩國關係生變,台灣也不需要太過躁進,只要維持目前合作,我國外交部晚間發出聲明,特別向立陶宛政府及其外交決策領導階層表達最崇高的敬意,希望雙方關係能夠更強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立陶宛進入「準斷交模式」? 劉仕傑分析喊:準備尖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