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唐鳳民主峰會畫面被消失! 美國友台議員要拜登講清楚

唐鳳的畫面被剪掉、僅出現聲音。友台的美國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今致函總統拜登,要求說明此事並糾正錯誤。(圖/擷取自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於12月9日至10日主持「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視訊會議,我國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及駐美國代表蕭美琴與各國領袖一同線上出席。唐鳳演說時,簡報中出現台灣、中國呈現不同顏色的地圖,引起美國官員驚慌失措,在白宮要求下,唐鳳的畫面被剪掉、僅出現聲音。友台的美國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今致函總統拜登,要求說明此事並糾正錯誤。

為期兩天的美國首屆民主峰會順利落幕,唐鳳在第二天以數位部長頭銜代表台灣出席,並發表預錄的「國家聲明」,強調台灣一直堅定站在對抗威權的最前線,也分享台灣如何運用科技防疫。

唐鳳在參與「科技與民主」分組討論,特別強調台灣已連續3年被列為自由開放,而且是亞洲唯一。他指出,每年人權組織「公民活動自由度調查」CIVICUS會和其他約20個地區夥伴,進行自由與公民活動空間的研究,「台灣已連續3年被列為完全自由開放」。然而,唐鳳這時在演說中用到的地圖,因台灣與中國的標示顏色不同,此舉引發美國官員驚慌。

唐鳳用到的地圖以顏色標示出自由度高的國家,從開放到最封閉分別以綠紅來代表,當顯示亞洲時可見台灣呈綠色、中國則是紅色,但這樣的區分卻觸動國際敏感神經,於是後來唐鳳的影片被剪掉,改以僅有聲音的方式呈現,並有一段文字寫著「台灣數位部長唐鳳」,以及「畫面上所表達的皆是個人觀點,並不一定能反映美國政府的立場」。

白宮國安會否認相關報導內容,美國國務院則稱,這是一個「無心之過」。我外交部也表示,美方已第一時間向我方說明,只是出現技術問題。

但此事已在美國政壇引發議論,反共挺台不遺餘力的盧比歐(Marco Rubio)今就致函拜登要求說明,是誰做出調降台灣代表層級的決定、何時決定,以及做出決定的因素,還有為何台灣無法像其他國家一樣由國家元首與會,拜登政府如何彌補錯誤等。

他指出,拜登可以全權決定參與峰會的國家與層級,但拜登仍選擇接納北京的無理要求。拜登政府調降台灣與會代表層級的做法,只是再次展現軟弱而非決心,中共仍威脅台灣並抨擊峰會。台灣應當由透過正式選舉當選的總統蔡英文代表出席峰會。這次唐鳳因地圖被切斷視訊畫面若屬實,「是對中共的又一次讓步」。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