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民主峰會秀地圖被卡 唐鳳:事前就供美方簡報內容「口譯全照我稿子念」

台灣受美國總統拜登政府之邀參與民主峰會,政務委員唐鳳視訊出席時,秀出各國自由開放程度的地圖,但疑因台灣與中國的顏色不一樣,讓美方緊急卡畫面,美國友台議員為此要求拜登講清楚。唐鳳今受訪時回應,美方直播或事後放上的錄影檔都有完整顯示,且他在會前就提供簡報的中英文內容,「各位如果去聽峰會的中文翻譯頻道,可以發現口譯是百分百用我的稿子在念」。

為期兩天的美國首屆民主峰會落幕,唐鳳在第二天以數位部長頭銜代表台灣出席,並發表預錄的「國家聲明」,強調台灣一直堅定站在對抗威權的最前線,也分享台灣如何運用科技防疫。他在參與「科技與民主」分組討論,特別強調台灣已連續3年被列為自由開放,而且是亞洲唯一,然而唐鳳這時在演說中用到的地圖,因台灣與中國的標示顏色不同,引發美國官員驚慌。

唐鳳用到的地圖以顏色標示出自由度高的國家,從開放到最封閉分別以綠紅來代表,在顯示亞洲時可見台灣呈綠色、中國則是紅色,但這樣的區分卻觸動國際敏感神經,唐鳳的畫面因而被剪掉,改以僅有聲音的方式呈現,並有一段文字寫著「台灣數位部長唐鳳」,以及「畫面上所表達的皆是個人觀點,並不一定能反映美國政府的立場」。

白宮國安會否認相關報導內容,美國國務院則稱,這是一個「無心之過」。我外交部也表示,美方已第一時間向我方說明,只是出現技術問題。但此事已在美國政壇引發議論,反共挺台不遺餘力的盧比歐(Marco Rubio)今就致函拜登要求說明。

唐鳳今現身公開活動時回應,地圖不管是直播或美方事後放上去的錄影檔都有完整顯示。他也要澄清,因為美方之前就有不同語言、翻譯頻道的口譯需求,自己在會前就有提供簡報在內的中英文 ,「各位如果去聽峰會的中文翻譯頻道,可以發現口譯是百分百用我的稿子在念」。

唐鳳強調,雙方事前都有溝通過,他當場就發現技術狀況,幸好身上有錄影檔連結,提供給對方放到國務院民主峰會官網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