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王美花曝「三接沒過」短期供電會出現缺口 台電證實了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圖/民視新聞)

1218四大公投週末登場,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受訪直言,「三接」要是沒過,台灣短期供電可能會出現缺口,反而必須用燃煤替代。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也坦言,若能源轉型「三接」、大潭電廠,按照一定時間排序,就沒有缺電問題,但是短時間「沒上來」,燃煤機組就有必要上來救援。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千字文掀黨內風波 朱立倫:長期都有跟他溝通

四大公投案投票進入最後倒數,關係台灣未來供電問題的「三接案」也備受關注。據《路透社》報導,一名台積電匿名主管擔憂「三接公投」影響台灣供電穩定,台積電可能因此捲入兩極化政治;若三接不蓋,台灣短期供電會出現問題?

王美花今早前往立法院備詢時回應:「沒有錯。」因為電力開發要很長的時間規劃,必須通過環評、建照等,時間往往非常長,沒有十年也要七、八年。她強調,三接沒過,替代方案要花費更久時間才能上來,這就可能造成短期供電缺口,必須用燃煤替代。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也坦言,三接上來時間慢了2年,中油持續積極趕工,以滿足北部用電、施工順利,若能源轉型「三接」、大潭電廠,按照一定時間排序,就沒有缺電問題,但是短時間「沒上來」,燃煤機組就有必要上來救援。他強調,那時候就要用「調度控制」,短時間有規劃,但影響是過去減煤、空污成效。

是否就要燒500萬噸燃煤?楊偉甫回應,當時是以「電量」來估,「三接沒上來」是以137億度電估算,台電用電就要用500萬噸燃煤才能產生137億度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股盤中量縮止穩 航運撐盤、電子權值漲跌互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