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立陶宛駐中國外交人員、家屬全回國 外交部致敬:台立將持續站在一起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外交部提供)

立陶宛外交部發表聲明,召回駐中國臨時代辦及使館人員返回立國,館務並改成遠端運作,而路透社今(15)日引用外交消息來源指出,19名立陶宛駐中國的外交人員和家屬,今天全數離開北京並且在前往巴黎途中。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外交部謹向立陶宛政府及其外交決策領導階層表達最崇高的敬意,並重申台灣將持續與立陶宛站在一起。

先前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其名為「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的消息傳出後,中國大動作抗議,召回駐立陶宛大使,我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揭牌後,更是讓中國氣炸。中國外交部日前宣布,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嚴正抗議,「決定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

立陶宛外交部也發表聲明,召回駐中國臨時代辦及使館人員返回立國,館務並改成遠端運作。路透社今(15)日引用外交消息來源指出,19名立陶宛駐中國的外交人員和家屬,今天全數離開北京並且在前往巴黎途中。另外,該報導也提到,由於立陶宛外交官有「安全疑慮」,因此他們是基於安全考量離開。

歐江安提到,針對立陶宛政府面臨中國政府持續性的外交與經濟複合式脅迫,立陶宛與台灣發展關係的立場與意願始終堅定不移,毫不退縮。外交部謹向立陶宛政府及其外交決策領導階層表達最崇高的敬意,並重申台灣將持續與立陶宛站在一起,結合國際民主夥伴的力量與資源,展現民主陣營的團結與韌性。

歐江安強調,我國政府同時呼籲,國內企業及全體台灣人民鼎力支持立陶宛與我方發展更緊密且互惠互利合作,讓台立雙方在經貿、科技、文化、教育等各領域的夥伴關係進一步強化,促進兩國繁榮與人民福祉。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