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三接公投請投不同意 捍衛民主追求「最大公共利益與價值」

文/林法正、劉志文、陳彥豪

再過不到30個小時,公投即將投票,這場台灣最新一次民主實踐,引發各界關注。公投聚焦各項政策議題,其中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是否應停建遷往他地,便是其一。

民主的價值,便在於眾聲齊發。在這裡,筆者們要提出自己的觀點,籲請各界針對三接公投投下不同意票。因為,如果此案通過,代表台灣作為民主國家、追求「最大公共利益與價值」,將蕩然無存,未來恐怕只准有一種價值存在,只能定於一尊。為了避免此項公投淪為「以民主摧毀民主」的悲劇,請大家一起投下不同意票。

三接供氣攸關大潭增氣 大潭增氣攸關改善空氣

提案方支持環境保育,筆者們敬表認同。因此也從環保角度出發。大潭正在新建燃氣機組,燃氣的空污及碳排放都低於燃組,燃氣機組快速起降,也有助推廣綠能時面臨的間歇性問題。燃氣發電不只本身屬於潔淨能源,更可以作為台灣能源轉型的橋接能源。

除了新建燃氣機組,大潭更將搭配最新空污防制設備。大潭未來全廠9部機組,排放量比現在的6部機組還要低。照道理講,關心環保議題的提案方,應該非常渴望見到大潭新機組上線。這些新機組發出來的電,可以滿足用電需求,更可減少甚至取代燃煤機組。

如果提案方渴望見到大潭增氣,也聽過「瓦斯爐需要瓦斯」這句再普通不過的比喻,應該能夠理解,三接對於大潭的重要性。甚至可以直接講,三接不能如期上,大潭新增燃氣機組必然受到影響,最後衝擊的,是國家增氣減煤改善空污的目標。

誰能接受無電可用?

現在文明社會已經離不開電。甚至用電成長某程度也象徵了經濟成長,經濟成長也才有基本工資調升、企業加發獎金,進而進一步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換句話說,我們正面對用電成長的事實,提案方雖然呼籲應該推動節電,讓用電成長減緩,甚至負成長,但在可預見的未來,我們的用電必然是成長的。

用電成長,電源卻逐步減少,北部兩座核電廠陸續除役,協和電廠也屆期除役,更新改建在即。再加上各地方政府不斷督促燃煤電廠應減煤、降載運轉。電力供需之間,已經往兩個反方向發展,如果我們再沒有動作,讓新的機組準時上線發電,供需之間失衡更形擴大,沒電可用的日子,我們真的能想像?

這是一場「唯我獨尊」對上「兼籌並顧」的公投

提案方愛護生態,情操令人敬佩。但筆者們要誠懇提醒提案方,也告訴社會大眾,民主精神在於「折衷妥協」,我國憲法也明確告訴我們:「經濟及科學技術發展,應與環境及生態保護兼籌並顧。」所謂「兼籌並顧」,就是指所定計畫應顧及每一層面,換句話說,經濟與發展,對上環保及生態,沒有任何一個價值是至高無上的,都要在民主及公民社會的溝通場域裡,相互辯論、相互衝擊,最後相互折衷,以兼顧各種利益與價值。

筆者們一樣珍愛藻礁,政府告訴我們,三接方案已經縮小開發面積,但為了回應社會對保護生態的期待,為了更周全的保護環境,三接將再外推,不填地不浚挖,防波提外推,完全避開岸邊藻礁,縱使因此延後供氣時程,短暫影響大潭8號機運轉,進而小幅度衝擊供電穩定,也要折衷、妥協,因為這就是公民社會與民主政治的根本精神與價值。

然而,看看提案方,自從再外推方案出爐以來,他們始終堅持反對,認為即便只有棧橋,也會影響海流,影響生態系。遷址台北港至少需要10年,根本幫不了這一兩年就要用氣的大潭新機組,更遑論其他技術面難題,更有甚者,棧橋影響萬分之四的礁石,也成了提案方眼中大不敬之罪。究其根本,就是因為提案方只堅守一種價值,唯我獨尊,絕不退讓,不容自己、也不容他人妥協的極端主義。

這是美德嗎?筆者們認為不是。在民主制度中,最該害怕的,就是這種拒絕折衷,拒絕妥協的人。因為拒絕折衷,就代表只能且必然犧牲一方。

公投是民主國家人民行使的重要權力,人民可以自由投下神聖一票。但在投票之前,誠懇希望大家思考三接公投通過代表的意義。筆者們呼籲大家投下不同意票,一起捍衛民主「折衷妥協」的精神,堅持憲法「兼籌並顧」的價值。

--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介紹/國立中央大學電機系林法正講座教授、國立台灣大學電機系劉志文特聘教授、台灣經濟研究院研一所陳彥豪所長
責任編輯/陳恩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