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限娘令」 BBC鹿晗、易烊千璽將成政府打壓目標!26歲攝影師遭酸「娘砲」輕生 「生而為人很抱歉」

中國大陸25歲網紅攝影師鹿道森(本名:周鵬),於本月1日被人發現墜海身亡,享年26歲,經當地警方調查後排除他殺嫌疑。然而,由於鹿道森死前3日(11月28日)曾在微博發文稱「無需為他立碑,只願玫瑰年年為他盛放」,並提到自己從小因為是「留守兒童」、「看起來像女孩子」等飽受欺凌,加上近日中國官方強推的「限娘令」,因而在網路上引起廣泛關注的同時,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中國男團TFBOYS和演歌雙棲藝人鹿晗等藝人,也將成為中國政府接下來打壓的目標,官方不會因此停下批判,未來類似的霸凌情況恐將持續。

翻攝自:鹿道森 微博

鹿道森在11月28日生日失聯前,曾發文表示「無需為他立碑,只願玫瑰年年為他盛放​」​。鹿道森透露,他因為爸媽出外工作成為留守兒童,後來雖然被家人接回,家庭卻充滿各種爭吵、衝突、精神控制,求學路上也遭到霸凌。鹿道森提到,「男孩子就應該調皮搗蛋,打架鬥毆順便出口成髒才能叫男孩子,太安靜的人就是女的,要被叫娘炮」、「我正常穿著,我行為舉止也沒有去模仿女生,只是因為小的時候看起來像女孩子,我在學校裡就要被霸凌,語言暴力。被排擠,被欺負,讓下跪,被威脅,攔著路不讓你走,一群人欺負你」。

翻攝自:鹿道森 微博

據英國知名媒體《BBC》報導,中國官方今年特別強調「陽剛之氣」,明文禁止「女性化」的男藝人出演節目,並且要求「杜絕娘砲等畸形審美」,對此阿姆斯特丹大學網路文化專家王帥帥(Wang Shuaishuai)分析道,雖然不接受特殊氣質的男性並非中國文化獨有,但中國政府公開表達支持立場,廣電總局甚至規劃「限娘令」、進行官方表態,讓他感到相當震驚,更恐怕人們將以政府的態度,認為使用這些性別負面字眼攻擊他人是被允許的。

中國官方宣布推出「限娘令」後,藝人鹿晗也一改昔日韓系造型,換上激短男孩頭。/翻攝自:鹿晗 微博
中國男團TFBOYS成員易烊千璽/翻攝自:易烊千璽 微博

中國大陸全面實施「限娘令」後,「女性化」的男性不僅要面對不被傳統觀念接受,更因為官方支持的立場,很可能要面對接踵而來的排擠、霸凌等,王帥帥(Wang Shuaishuai)指出,近年中國演藝圈受韓流文化的影響,許多知名男藝人都會戴耳環、首飾或化妝,雖然年輕一輩的粉絲不會覺得有問題,「但是中國社會總體仍然非常保守,而政府想要保持這一點。」因此「女性化」的藝人也成為官方主要打壓目標。

因應政策,藝人也許只需重新塑造形象,但一般市民的安全才是最令人擔憂的,王帥帥(Wang Shuaishuai)認為因為性別而起的暴力、騷擾、霸凌,在這種社會氛圍下很可能會增加,「因為政府基本上容許這樣做了,這實在很悲哀。」

更多連結:

錯愛梁朝偉陷不倫戀 55歲女星背負「小三」罵名息影20年近況曝!

賴慧如性感床照曝光 新歡舊愛現身留言!大秀雪白美腿竟惹網心痛!

賴慧如、謝京穎自曝失戀!嘆藝人工作難被接受 理想男友竟是他!

四季線上/溫寶怡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