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松勇病逝享壽80歲 走跳演藝圈50年憑《悲情城市》奪金馬影帝

陳松勇憑藉著電影《悲情城市》,拿下金馬獎影帝,精湛的演技擄獲不少影迷。(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娛樂中心/林庭蕷報導

金馬影帝陳松勇今(17)日下午15時07分病逝於桃園長庚醫院安寧病房,享壽80歲。陳松勇出道51年,演過戲劇、電影,成為家喻戶曉的演員,憑藉著電影《悲情城市》,拿下金馬獎影帝,精湛的演技擄獲不少影迷。

陳松勇病逝於安寧病房,享壽80歲。1970年出道的他,在電影中多以「黑幫老大」及江湖兄弟形象亮相,代表作有《魯冰花》、《流氓世家》、《罌粟》等,在1989年更憑藉著侯孝賢的電影《悲情城市》,在電影中飾演林文雄一角,奪得第26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的殊榮。

《悲情城市》電影海報。(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1989年發行的《悲情城市》是一部反映台灣歷史爭議「二二八事件」的電影,描述國民政府光復台灣初期的情形,從家庭反映出時代變遷及政權輪替過程,造成不可抹滅的衝突,也探討台灣人的處境及身份認同的問題。因為劇情涉及到台灣政治最敏感的話題,挑戰當時尚未完全民主化的台灣社會「禁忌話題」,掀起各界關注。

金馬影帝陳松勇今(17)日下午15時07分病逝於桃園長庚醫院安寧病房,享壽80歲。(圖/翻攝自「陳松勇」粉絲專頁)

息影多年的陳松勇長年喝酒,曾表示自己「每天至少喝光1瓶高粱」,2006年因糖尿病中風後,雙眼幾近失明,有中風後遺症、疝氣,而糖尿病和中風也導致心臟病、雙眼病變影響視力、情緒也出現問題。據了解,早在1個多月前陳松勇身體就出現狀況,緊急住院治療,醫生評估洗腎仍可維持生命,但好友表示,陳松勇決定讓自己好好地走,臨走前神智仍相當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