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就科學理論萊豬爭議可休矣」 姜至剛:開放進口是台灣踏出的重要一步
台大醫學院毒理學教授姜至剛曾在「公投意見發表會」討論萊豬議題。(圖/台視提供)

四大公投即將到來,台大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台大醫院腎臟科醫師姜至剛今(17)日透過臉書向民眾說明他對萊豬議題的看法,「基於科學理性討論,萊豬爭議可以休矣!」。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公投日一大早投完票 陳其邁:高雄陽光普照「投票率應該會比較高」

姜至剛說到,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豬已於2021年1月1日起開放進口台灣,但沒想到此前所引發的爭議並未隨之平息,從而衍生後續公投議題。就此看來,萊豬進口並非僅是科學問題,也是複雜的政經問題。就他而言,所謂「萊豬」問題,其重點有二:其一、萊豬是否安全?其二、人民如何安心?只要釐清這二個問題,相關爭議應可迎刃而解。

姜至剛表示,自己曾於諸多場合提及,討論食品安全議題必須立基於風險分析,才有科學根據。所謂風險分析,即由物質毒性與曝露劑量的多寡計算,訂定最大殘留容許量,例如Codex業已於2012年制訂瘦肉精殘留標準,我國亦據此制訂萊劑殘留容許量標準約為:腎臟、肝臟0.04ppm,豬肉、脂肪及其他部位0.01ppm(0.01ppm=10μg/Kg)。

若以60公斤成人換算,每人每天吃6公斤豬肉、1.5公斤豬肝或腰子才可能超標;且須注意的是,超標僅是超過行政管制之標準,其與中毒仍有一段距離。此一標準,雖經府院黨及衛福部、農委會等主管部會,對此一再提出說明,可惜人民疑慮仍未有效解除,「要安全更要安心,強化管理與溝通,化解人民疑慮」。

面對萊豬議題姜至剛表示,除了應考量身體健康層次的安全外,心理健康的「安心」也很重要,以免消費者因為食安誤解而產生對健康的恐慌,目前國人最在意者,即萊豬的標示問題,因標示意味著選擇權的賦予,因此,政府應做好相關標示,讓想避免食用的民眾,尤其是老人、孕婦、坐月子婦女、心血管疾病患者等易感族群,有選擇不吃的權利。

姜至剛提到,目前因國際貿易規範的限制,我國不得要求進口豬肉有「萊劑添加」的標示,但卻可以鼓勵業者「未含萊劑」的標示,透過業者自我管理此種公私協力的合作模式,由業者針對「不含萊劑」自願標示,我國仍可達成「區分是否添加萊劑」的標示目的,保障消費大眾「是否購買」的選擇權,從而令有疑慮者感到安心,另外,風險管理的配套措施除標示問題,其他如溯源系統、落實稽查等,亦是相當重要,必須滾動式檢視有無精進之必要與空間。

「回歸市場機制、接軌國際貿易、融入國際社會」,姜至剛強調,根據衛福部「豬肉儀表板」的數據顯示,萊豬開放進口10個多月以來,沒有任何一批進口豬肉檢出萊克多巴胺。此一數據可以發現,雖然我國開放萊豬進口,國內業者並未隨之貿然進口,業者基於市場機制判斷,目前尚非萊豬進口的時機。然而,此舉卻換來國際間對我國與國際法令規範接軌、遵循國際貿易平等互惠的肯定,使我國不但可以加入CPTPP),更可能為其他國際組織所接納。

姜至剛說到,我國是出口貿易國家,極為仰賴國際貿易。為求經濟發展,擴大國際參與,我國勢必要與國際規範同步,遵守國際標準,開放萊豬進口,就是台灣所踏出的重要一步。

因此姜至剛表示,萊豬開放不單純只是攸關食品安全的自然科學議題,也是橫跨人民安心、全球政治、國際經濟等層面的社會科學議題,政府應該正視此次公投,強化萊豬的行政管理、更積極與民眾進行溝通,相信台灣民眾的民主素養,必然可以做出最有利於台灣未來發展的選擇。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想想錯誤決定需承擔的後果」 蘇貞昌籲:團結起來別讓國民黨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