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疫7+7變8+6 北市防疫計程車不足挨轟

春節檢疫專案12月14日上路,但有14日返台的民眾抱怨,在台北市防疫旅館檢疫期間,被北市觀傳局以防疫計程車量能不足為由,將7+7方案變成8+6,被迫多留宿飯店一晚,對此北市公運處也緊急澄清,目前防疫運輸量能充足,無法檢疫滿168小時就退房,是因為需要提前提出解除電子圍籬,但沒有提前告知,讓民眾被多收一晚房錢,也讓民眾很難接受。

更多新聞: 謝金河紀錄對台灣土地情感 作家小野一起分享

記者唐詩晴說,「春節將至,防疫計程車需求量也跟著提高,不過有返台民眾爆料,原本只要在防疫旅館隔離7天,卻因為計程車不足,被硬生生要求要多留一晚。」

檢疫7+7變8+6 北市防疫計程車不足挨轟

投訴民眾不滿,他14日返國,下午入住台北市的防疫旅館,經過7+7規定的168小時,理應在21號就能順利返家隔離,但卻被北市觀傳局以防疫計程車量能不足為由,要求留到22號上午再離開,質疑被限制人身自由。

投訴民眾何先生說,「那為什麼要跟指揮中心不一樣,他說是因為防疫計程車的載運能量不足,我覺得很荒謬,因為我覺得這個理由根本沒有道理。」

面對投訴,北市公運處澄清,雖然疾管署規定民眾須隔離滿168小時,不過依照飯店中午前要退房的規定,下午才入住的民眾,最後一天下午就變成要再加收一晚房錢,再加上民眾不知道能提前申請電子圍籬,導致防疫計程車無法及時調度,所以才會出現這次的狀況。

台北市公共運輸處副處長尚錦堂表示,「那7+7的部分是因為,疾管署一直強調滿168小時就可以離開,但因為你滿168的部分跟旅館收錢的部分,有可能會有一天的落差,所以這個部分就會變成說有個誤解。」

但要吸收返台入境高峰人潮,防疫計程車量能到底夠不夠,北市公運處也掛保證,車輛一定充足,若是跨縣市無法負荷的運輸量,也將用大型防疫巴士來解套。

台北市公共運輸處副處長尚錦堂說,「如果以跨縣市的民眾來講,中央在疏運的上,它用計程車量能就會不夠,所以中央這塊有找各縣市開會,就是統一用防疫巴士的部分作處理。」

檢疫7+7變8+6 北市防疫計程車不足挨轟

為了春節返鄉高峰人潮,政府不敢大意,也強調,未來民眾若有提前退房的需求,可以單獨向民政局提出解除電子圍籬,以免開心返鄉過節,卻先受了一肚子氣。

(民視新聞/唐詩晴、陳聖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打2劑BNT突破性感染 抗體增10倍產生「超級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