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開砲大新竹? 許淑華批「為布局2024攻擊民進黨」

總統蔡英文拋出修地方制度法,讓縣市升格成直轄市的條件,不再綁死人口要突破125萬的條件,促成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讓東半部的花蓮、宜蘭大喊不公平,說這樣做,偏鄉更難拿到預算。國民黨、民眾黨也都認為太倉卒了。柯文哲嗆民進黨為了選舉,不惜搞爛台灣。遭到台北市議員許淑華反譏,說柯文哲才是為了2024選舉,整整罵了民進黨1年多。

總統蔡英文拋出修地方制度法,促成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消息一出,國民黨與民眾黨,強烈反彈。

立委高虹安說,「先射箭再畫靶,要修法的話不能只考慮地制法,要看整個國土規劃。」

林為洲說,「地方民意對合併有期待,但對於這麼倉促是讓人質疑的,這的確是因人設事,民進黨希望推出新竹最強人選,那個人就是林智堅。」

柯建銘表示,「合併對民進黨要選是大挑戰,林為洲這樣講是因為他想選已經等楊文科四年,合併之後就要再等八年,鄭正鈐也是這樣想法。」2大黨互控對方政治考量,根據地制法,升格直轄市有2條件,首先人口要125萬,且政治、經濟、文化及區域發展上有需求才可升格,新竹有科學園區,合併成同一個直轄市,確實能更有效管理,但人口總和不足125萬,府院黨傾向,只要滿足其一,就可升格,但如此一來,台灣西半部再多一直轄市,讓東部的宜蘭、花蓮直呼中央應該兼顧區域平衡。

花蓮縣長徐榛蔚說,「6都已經排擠到縣轄市預算,中央財政畫分是不是要研議、修法排擠到其他縣市,偏鄉預算來越苦。」

新北市長侯友宜認為,「國土規畫及財稅劃分,會有區域的產業、民生、交通,整個區域的平衡性,中央真的不要搞錯方向,人民需要的不是這個。」

台北市長柯文哲批,「前置作業不做,直接要搞縣市合併?不要為了選區而選舉,這國家真的被民進黨搞選舉搞垮。」

許淑華反酸,「柯文哲自從想選總統以後,已經黑了我們民進黨一年多,他只是為了自己的網路聲量,但這不是人民想看的,他回頭去搞好市政會比較重要。」縣市合併升格,在野黨一片罵聲,但執政黨喊話明年6月要三讀通過,料將成為下波朝野攻防主戰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