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高鐵宜蘭站拍板「折衷案」與台鐵共構 王國材:僅礁溪不同意

高鐵宜蘭站選址定案,選在縣政中心以南350公尺的第五「折衷案」,將與台鐵宜蘭新站「平行共構」。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表示,此案除礁溪外,其他鄉鎮大致都同意,未來也會規畫高鐵接駁公車,平均10至20分鐘就能抵達高鐵宜蘭站。

爭議不休的高鐵宜蘭站選址塵埃落定,決定在縣政中心以南350公尺的「折衷案」,將與台鐵宜蘭新站「平行共構」便於轉乘,預計年底完成綜合規畫、明年送交通部核定,就可開始走環評,全案預計最快2025年動工,2036年完工。

王國材上午在立法院受訪,他表示,顧問公司過去較忽略宜蘭溪南、溪北區域發展,建設南北平衡這件事,折衷案把溪南、溪北放進去,除礁溪外,其他鄉鎮大致都同意,未來高鐵營運後,將規劃高鐵接駁公車到各鄉鎮,到宜蘭高鐵站約10至20分鐘距離。

交通部先前規畫四城、宜蘭、縣政中心和羅東,後來提出第五個折衷方案,在縣政中心南方350公尺處,全長約59.3公里,避開大彎道和市區,對都市景觀衝擊小,也不影響高架化計畫,將與台鐵宜蘭新站共構,方便轉乘,成本為所有案子裡第二高,約1880億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