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生:COVID-19疫苗 印尼二期臨床實驗1月開打
(圖/國光生技)

國光生技今天表示,COVID-19疫苗經劑量調整的次世代疫苗,將在印尼進行一、二期臨床實驗,預計明年1月3日進行第一批施打,年中進行期中解盲,三期將規劃約3萬人臨床實驗,屆時將引進新的投資。

更多新聞: 快新聞/追加劑以「3廠牌」為主! 最新第2劑混打、第3劑疫苗規劃一次看

國光生(4142)技董事長詹啟賢指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獲印尼核准一、二期人體臨床,已經準備了很久,預期第一針會在2022年1月3日開打,計畫收案240個人。

他預期,明年中揭露人體臨床進行期中統計數據,之後再以這個基礎,準備三期臨床試驗,將會按照國際標準程序進行,三期收案數預計將接近3萬人。

詹啟賢表示,大規模三期臨床實驗資金需求約新台幣20億元,會由國光主導,不過屆時將會有新的投資者加入,目前已經有幾個東南亞財團表達投資意願。

他說,國光生將從研發擴展到CDMO(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業務,以不用的技術平台發展各種產品線,國光廠房擁有國際化設備,為全方位生技園區疫苗廠。

國光生指出,今年流感疫苗成長逾20%,明年包括俄羅斯、東南亞、大陸等市場將陸續成長,成長動能將取決於美國藥證取得的時間點。

至於流感疫苗銷售的地點,國光表示,除了台灣、美國、歐洲、日本、中國市場外,今年新增俄羅斯市場並開始小量試賣,明年出貨量將有所提升;在中國,則與當地藥廠合作,已掌握明年500萬劑合約,未來每年訂單量將增加。

詹啟賢說,因應海外市場的成長,除了台灣將持續擴產外,也將在印尼建置新廠,土地面積約10公頃,是目前台灣廠的二倍大,預計規劃期還需1年多的時間,初期將有充填、原液產線,不會全數以疫苗為主。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防堵春節疫情破口 蘇貞昌視察桃機喊:舉世滔滔、台灣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