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全台有雨!鄭明典分享俗諺「冬至烏、過年酥」預告春節天氣

鄭明典分享天氣俗諺,如果在冬至這天下雨,代表春節期間可能會是晴朗好天氣。(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今(21)日就是一年一度的冬至,這天也被稱為是「冬節」,是北半球一年當中黑夜最長、白天最短的日子。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發文,分享一句俗諺「冬至烏、過年酥」,代表冬至這天如果是烏雲密佈,下雨的話,那麼今年春節的天氣可能會非常晴朗,有趣的俗諺分享,讓民眾都表示「長知識了」。

氣象局長鄭明典今(21)日一早在臉書發文,他表示,到了冬至就會想起小時候三代同堂,一起搓湯圓的日子。鄭明典也分享一句天氣俗諺「冬至烏、過年酥」,鄭明典進一步解釋「在長輩寒暄對話中的天氣諺語就是這一句,今天很標準的"烏",就是陰雨天的意思~」,這句諺語的意思就是,假如冬至這天是烏雲密佈、下雨的話,就代表今年春節的天氣預計會是晴朗好天氣,是老一輩人家判斷春節天氣的重要指標。

冬至這天(21日)受到南方雲系北移影響,全台各地有雨。(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根據中央氣象局表示,今(21)日受到南方雲系北移影響,台灣各地及澎湖、金門、馬祖有短暫陣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明(22)日南方雲系持續影響,各地仍是雲多且容易下雨的天氣,不過相較於週二逐漸趨緩,台灣北部及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雨,其他地區及澎湖亦有局部短暫雨,金門、馬祖為多雲的天氣;中部以北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易有較強陣風。


23日、24日台灣附近風場以東北風為主,且仍有些中層水氣,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25日大陸冷氣團或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26日、27日大陸冷氣團或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轉冷,其他地區早晚亦偏冷;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多雲;這段期間,水氣增多,溫度下降,若水氣及溫度有配合到,各地高山地區有下雪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