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低薪員工留不住 中捷宣布明年元旦調薪7%

台中捷運今年4月份才正式通車,目前還在虧損狀態,但董事會卻宣布從明年元旦起,員工將調薪7%。捷運公司表示,2017年公司成立以來,沒有調過薪水,加上薪資結構偏低,今年錄取了80人就走了70人。台中綠營議員反批,捷運公司應該要設法增加收入,當然可以加薪,但幅度高達7%,恐怕影響民眾觀感。

台中捷運今年預估虧損將達6億5千多萬,但從元旦起將調薪7%,市民覺得合理嗎?

民眾說,「真正公平是依照,他們工作的內容,還有工作上的,壓力的承受度還有工作量,都要納入考量。」、「工資水平,一直都停留在一定的水平,應該要往上加才對。」

民眾有支持,也有覺得要依照工作性質來調薪。台中捷運今年4月份才宣布正式通車,營運不到一年,怎麼就急著宣布調薪,一次還調了7%。

台中市議員(民)張家銨說,「7%這個百分點,會不會有點太高,尤其是中捷現在營運,還是在虧損之下。」

議員質疑,一次調7%會不會太多,恐怕影響民眾觀感,但捷運公司董事長也火線澄清,表示薪資結構真的太低,今年錄取80人卻走了70人,就怕再不調薪,人會走光。

台中捷運董事長林志盈說,「明年我們得再重新招生,因為訓練完以後,3-4個月上線以後,過不久就被其它事業吸引走,因為薪資太低。」

台中市長盧秀燕說,「台中捷運公司同仁的薪資,他們除了董事長外,全部都是勞工,當初的薪資,比其他捷運公司低很多。」

捷運站務員薪資比一比,中捷運起薪28373元,新北捷運34963元,北捷36013元,桃捷33630元。

中捷員工說,「就是比預期再高一些,當然就是一個很好的,過年的年前的禮物。」

加薪對員工而言,是鼓勵更能提振工作表現,只是,台中捷運才剛起步,這回董事會,把過去沒調到的薪水幅度,一次補回來,也強調,加薪案不會增加預算支出。

(民視新聞/許家程、梁智翔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