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大肆開發「科莫多國家公園」 恐危害科莫多巨蜥

科莫多島雖然只是印尼1萬7508個島中的一個,但因島上棲息的超大蜥蜴「科摩多巨蜥」,聞名於世,在1991年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之列。不過,印尼政府為了吸引更多遊客,沒有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允許,就在科莫多國家公園不聲不響地大興土木。聯合國已與印尼政府協商,希望能前往勘察,了解觀光設施是否對瀕危的科莫多巨蜥帶來危害。

千里迢迢來到印尼偏僻的科莫多島,為的就是來看牠。牠是世界最大型的蜥蜴,科莫多巨蜥,很多人都叫牠科莫多龍。科莫多島所在的國家公園,因而在199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自然遺產,成為印尼重要的觀光資源。根據印尼政府估計,國家公園內大約有3000隻科莫多龍。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員迪波納特說,「我們都知道觀光業是一大動力,也可以說是列入世界遺產帶來的好處之一,很多國家都對列名很有興趣,但這個名聲帶來過量觀光,給很多地點帶來威脅。」

印尼政府打出新十大峇里島計畫,全力開發更多島嶼,要再創峇里島觀光業的風光,科莫多島也在列。同屬科莫多國家公園的林卡島上,出現建築工程,雖然沒有對外公佈,也不讓媒體進入查看,但拿2018年到2021年間拍下的衛星照片一比對就可以明顯看到,島上多了很多人工設施,包括遊客中心、觀景台、碼頭、廁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知道印尼政府跳過他們,2015年就核發了開發執照,感到非常訝異。印尼政府表示,一切都有照規定走,是有誤會了。

印尼觀光部長烏諾說,「很多照片都是在社群媒體上流傳的,即使是我們觀光部也必須確保,我們準備依據原則,開發科莫多國家公園的林卡島。」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已與印尼當局交涉,希望能安排上島了解開發的狀況。聯合國通常每兩年會檢討每一個世界文化遺產資格,科莫多國家公園安排在2022年。大興土木開發觀光,預料將成為聯合國關切的議題。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