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安倍晉三挺台 日媒:中國施壓日本駐中大使館取消活動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圖/截取自NHK)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積極支持台灣,強調無法容許台灣遭武力侵犯,台灣有事就等於日本有事,甚至是日美同盟有事,警告中國不要冒險採取軍事行動,否則等同於走向經濟自殺的道路。此舉引發中國不滿,日本共同社報導,中國為此施壓中國籍人士不得出席日本駐中國大使館本月舉辦的交流活動,活動最後被中國當局以防疫為由喊停。

安倍晉三發表挺台言論後,中國外交部長助理華春瑩日前約見日本駐中大使垂秀夫時威脅,若日本對台灣議題這樣繼續下去,中國可能會「重新考慮」中日關係。

日本共同社最新報導披露,中國甚至為此施壓中國籍人士不得出席日本駐中國大使館舉辦的交流活動,最後活動在中國當局以防疫為要求下被取消,然而同時間期其他外國大使館舉辦的活動卻被允許,日本方面的相關人士解讀,與中國不滿安倍發言的「找碴」行為有關,加深雙方的不信任感。報導表示,由於明年是日本與中國建交50周年,雙方今後的交流活動恐蒙上陰影。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