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西安疫情爆發急封城 中國官媒批:「防疫混亂」令人大失所望

中國陝西省西安市昨下午宣布進行封閉式管理。(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陝西省西安市疫情急速升溫,昨通報新增52例確診,因此西安市昨下午宣布進行封閉式管理。針對西安疫情狀況,中國官媒以「混亂」兩字形容,並坦言「西安應急管理系統正備受拷問,在全國應對疫情已有近兩年的經驗下,一座千萬級人口規模的省會城市,在壓力之下的應急表現如此,難免令人大失所望」。

央視報導指出,自23日0時起,西安市倡導非必要不離市,對非必要離市人員進行勸返;除防疫需要和民生保障以外,非生活必須場所暫時停業;封控區嚴格實行「足不出戶、服務上門」,解除時間目前尚未公布。22日深夜,大批醫護人員穿著防護衣,在西安市街頭整齊排開,氣氛緊張。

中國官媒新華社旗下《半月談》在微博以「拷問西安疫情,千萬人口重鎮應急表現何以如此」為題,首先點出「混亂」兩字。當地教師透露,在她前往採檢過程中,一碼通系統崩潰,讓許多西安市民陷入手足無措,公交、地鐵只能手動登記,連夜做的核酸檢測,也因為系統故障,沒法查到檢測結果。

另一方面,即將參加今年研究生考試的學生崩潰直呼,她的考試地點在西安西京大學,西安疫情讓她不知所措,然而像她一樣跨市的考生面臨「跨市從嚴」的巨大難題。 「要不是放棄考試,一年努力打了水漂;要不就是冒著感染風險去西安,返鄉還需要自行承擔隔離費用等一切後果」。該名學生說到這裡,不禁失聲痛哭。

最後報導寫到,「在疫情陡然進入快車道的當下,西安的應急管理系統正備受拷問,在全國應對疫情已有近兩年的經驗下,一座千萬級人口規模的省會城市,在壓力之下的應急表現如此,難免令人大失所望」。

根據規定,西安市小區(村)、單位實行封閉式管理,每戶家庭每2天由1人外出採購生活物資,其他家庭成員除在疫情防控、城市運轉保障、居民生活密切相關行業工作外,一般不外出,外出需持單位、社區開具的證明。解除的時間另行通知。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