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賣場通路 洗選蛋需噴印條碼揭露生產資訊

買雞蛋也別忘記看編碼!明年元旦起,農委會要求,在超市賣場等通路銷售的洗選雞蛋,蛋殼上都要印上兩行編碼,讓消費者可以查產地等資訊。不過,養雞協會說,蛋盒包裝上現在就有QRcode,未來還要一顆一顆噴印,增加的成本,恐怕會反應在蛋價上。

更多新聞: 林俊傑嗆「有證據請檢舉」 女網友再曝私密對話

在超商的雞蛋區,看過去,好多種類,裝雞蛋的外盒,都有追溯條碼,民眾一掃QRCODE,雞蛋的身分證就跑了出來,不過,農委會認為這樣還不夠,必須要再加碼。

消費者說,「至少可以有明確的標示說它的日期。」

超市賣場通路 洗選蛋需噴印條碼揭露生產資訊

民眾說的,是這個,洗選雞蛋上面,要多兩行數字和英文字母,第一行是溯源編碼,提供消費者查詢用,第二行編碼,前面數字就是包裝日期,最後的英文字母,代表生產方式,B是平飼生產、C一般籠飼、E豐富化籠飼生產、F放牧生產、O是有機生產

農委會規定,從明年元旦開始,就會正式實施機蛋噴印溯源標示政策,但是,養雞協會覺得這樣很麻煩。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蛋雞組長 黃榮珍說,「就不用弄那個 溯源標籤也有 那些都有,哪需要弄這個 再多錢給消費者付。」

超市賣場通路 洗選蛋需噴印條碼揭露生產資訊

養雞協會說,噴印機一台就要十幾萬元,接下來每一顆蛋都要噴印,多成本多人力,未來不排除會調漲價格因應。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蛋雞組長 黃榮珍說,「當然多人工就是要多錢 下星期一才有要開會,看要漲多少。」

農委會初步估計,每顆蛋大概會增加0.1元成本,如果以一盒裝10顆雞蛋,一盒雞蛋大約貴一塊錢。雞蛋噴印溯源,目前針對的是量販賣場通路,做第一波測試,未來會不會連菜市場散裝蛋,都要跟進?還是未知數。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國土保安用地 111年元旦起納入禁伐補償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