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美國戰隊 日本不派政府官員出席北京冬奧

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今天上午正式宣布,不派政府官員出席北京冬奧,改由東奧籌委會主席橋本聖子等3人代表出席。但被問到這是否為「外交抵制」,松野卻說「沒有特定名目」。

北京冬奧明年2月就要登場,美國、英國以及加拿大,都以中國侵犯人權為理由,表明不派政府官員出席,進行外交抵制,日本也在24日跟進。

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說,「日本這次不會派遣政府代表團」、「我國認為最重要的就是,中國應該保障自由、尊重基本人權和法治,這些國際社會的普遍價值,就像東京奧運時所展現的,奧運、帕奧本該是向世界,傳遞勇氣的和平體育盛事,日本政府這次回應是綜合考慮以上觀點,自行對北京冬奧做出的判斷。」

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表示,日本將改派東京奧運籌委會主席橋本聖子,日本奧會主席山下泰裕,以及日本帕奧主席森和之等3人代表出席。而面對記者詢問,這是否相當於美國的「外交抵制」作法,松野的答案卻相當委婉,他說,「日本政府對於這次出席方式,並沒有為其設定『特定名目』。」

外傳日本政府原定的派遣人選,是體育廳長官、室伏廣治,但松野解釋,是因為北京冬奧防疫嚴格,室伏認為無法直接為選手加油,因此決定不代表出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