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發「品嚐電視」!可舔式螢幕讓色香味俱全

飲食節目令人看得垂涎欲滴,但可惜的是螢幕無法傳達味道,不過最近日本明治大學教授就打破這個感官體驗的限制,開發出一款可舔式電視螢幕,民眾只要說出想吃什麼,螢幕就會顯示該種食物,緊接著內部噴頭,把調配好的食物味道,噴到螢幕的衛生薄膜上,一舔就可以享用食物滋味。

聲控3C產品很常見,但你可曾想過跟電視說說話,就能品嚐味道。

才說完想吃巧克力,螢幕上就出現香濃滑順的巧克力醬,仔細一看,上方的噴頭把模擬的巧克力味道噴到螢幕的「衛生膠片」上,「舔螢幕」享受滋味,讓觀看色香味俱全。

日本明治大學教授宮下芳明指出,「這聽起來或許有點奇怪,但我發明的這台機器可展示味道,食物的味道會顯示在螢幕上只要一舔品嚐。」

發明「品嚐電視」的明治大學教授,介紹時俏皮的伸出舌頭示範,這台另類電視耗費一年時間打造,內部裝有10種口味的罐子,可調製出特定食物的味道,再用高壓噴嘴將特調液體,噴在薄膜上,輸送到顯示食物影像的螢幕上,讓使用者品嚐。

日本明治大學教授宮下芳明說,「這邊有一片透明的薄膜有看到嗎,薄膜緊接著會隨著發動機滾動,(味道)會覆蓋在LCD螢幕上。」

膠膜舔過後,直接丟棄。味道還可以噴灑在餅乾或吐司上,增添風味。宮下芳明表示,疫情時代下,這項技術可以增進人們與外在連結互動,目標是讓民眾在家,就宛如在世界另一端的餐廳吃飯,可應用在廚師等職業遠距教學,或運用在數位菜單「試吃」體驗。未來若推出商用版本,成本約10萬日圓,約合台幣2萬4300元。可舔式原型電視螢幕,帶來舌尖上的虛擬體驗。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