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全民打第三劑!高端、莫德納、AZ、BNT隨你挑

今日(12月24日)平安夜,正式開放全廠牌混打!4種疫苗1、2、3劑都可施打,有診所準備四款疫苗,但來電詢問多,實際上門卻少!醫生呼籲先預約,避免開瓶浪費。指揮中心建議第三劑選莫德納、BNT甚至高端,卻獨缺AZ疫苗。醫師認為,AZ第三劑還是有效果,但AZ刺激T細胞效果,未必比mRNA疫苗好。

冰箱打開,四款疫苗任君挑選,高端、莫德納、AZ、BNT一字排開,可不是在疫苗大富翁,而是12月24日開始的耶誕大禮,全廠牌開放2、3劑混打,力拼國人保護力再升級。

小兒科醫師王金川說,「每一個疫苗打開,只有6個小時的期限,打不完就得丟掉,所以我們還是希望民眾,能夠先打電話到診所,多劑型的抽出來,有時候你認不出來是哪一種,所以我們每一診開一種(疫苗),就比較不會有錯誤。」

診所都準備好了,期待再期待,電話也接到手軟,但實際觀察,民眾問多打少,一個早上只來了2個人打BNT基礎劑,醫生認為是觀望心態在發酵。

小兒科醫師王金川說,「打氣的確在消退,願意來打的大概都打了,那想打混打、想打第三劑的,有一些是時間還沒有到,有一些是怕副作用,所以現在大家有點在觀望。」

全台一劑涵蓋率即將突破80%大關,但二劑涵蓋率卡在60%多,醫師呼籲疫情隨時變化,趕快打疫苗,指揮中心不強制,但建議民眾第三劑選擇莫德納、BNT甚至高端,卻獨獨漏掉AZ疫苗,還說AZ當追加劑效果比較差。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說,「AZ的疫苗目前看起來,它對於抗體的刺激是最差的,第三劑大概全世界的主流,都不選AZ啦,全世界的主流意見,第三劑還是選mRNA疫苗。」

儘管如此,民眾依然可以在第二劑打完5個月後,任選一種疫苗當做「追加的第三劑」,但符合免疫低下狀況的八類人,最快隔25天就能馬上打「加強劑」。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