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十字架之路/這座大城不是人人能進入?希臘景點「哥林多城 」報你知!

哥林多城部分的遺址(圖/取自維基百科)

哥林多城在是新約聖經中常被提到的城市之一,它在伯羅奔尼撒半島和雅典之間的位置,這是一座歷史名城。古希臘人有句格言,不是每個人都能到哥林多城,這句格言的意思是什麼?進入哥林多城有什麼限制?為何聖經對這座城市的描述大多是負面?

哥林多的阿波羅神廟殘柱(圖/取自維基百科)

哥林多城這是座歷史名城,在聖經中稱為哥林多,一般大多稱為科林斯。這座城處於巴爾幹半島南端的關鍵樞紐,不僅是雅典和伯羅奔尼撒半島間的重要城市,而且控制著科林斯地狹。由於在地理上的重要性,所以人類很早就在這邊建立聚落。

神廟巨大的殘柱,可以想像當年該城的風華(圖/取自維基百科)

在古希臘的城邦時代,哥林多城是重要的大城,由於交通條件和貿易因素,當地經濟興盛, 成為古希臘時期著名的大城。因為哥林多的經濟條件不錯,所以相較雅典、斯巴達等,當地的生活風氣相對奢華。所以古希臘人有句格言「不是每個人都能到哥林多城」意思就是奢華的生活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享受,顯示當地成為奢華生活的代名詞。由於哥林多城中的經濟條件不錯,城中建立許多神廟,也有大量的廟妓。所以當地的性產業也十分興盛。到了羅馬帝國時期,雖然戰爭破壞原本哥林多城,羅馬人重建新城,不過當地道德風氣依舊如故。因此新約聖經對該城描述是比較負面,認為哥林多是個奢華淫逸的城市。

使徒保羅像(圖/取自維基百科)

保羅在歐洲傳播福音時,他在哥林多城停留一段時間,大約一年半左右。他平日跟著信徒亞居拉和百基拉夫婦,三人靠著縫織帳篷為生,同時保羅也在哥林多城內傳教,試圖爭取更多的信徒。雖然保羅在哥林多城建立教會,但當時接受基督教信仰的外邦人,大多還是保有過去的文化習俗。所以保羅離開後,他得知關於哥林多教會信徒間發生的淫亂之事。所以保羅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他多次向信徒強調貞潔或是道德的重要性。從這些書信的內容,顯示當時該城奢糜的生活風氣,對於當地信徒的影響甚深。所以哥林多城的人即使受洗成教徒,仍不免發生牴觸教義的情形。

哥林多古城的遺址(圖/取自維基百科)

哥林多城因地理上的重要性,成為不同政權爭奪的據點,經常遭到戰爭的破壞。該城在歷經數次破壞與重建的輪迴中,現在哥林多城的位置,已經不是昔日舊城的位置。過去古城的遺址,成為希臘當地觀光景點,吸引世界各國觀光客造訪遊覽。
更多關於聖經的故事,請鎖定民視台灣台 由盧俊義牧師主持的邁向十字架之路!

播出時間:週五上午9點、下午3點,週日上午9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