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學府研究報告 音樂也有抵抗歲月之力?

音樂學習在兒童成長過程中帶來的正面效益,已經引起許多研究與討論,甚至也有專家看到它在應對失智問題方面的潛力。不過對於大腦隨著年紀日漸老化的一般成人來說,音樂是否也有抵抗歲月之力?來自幾所知名學府的研究報告,提供了正面的論據。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超暖!宜蘭7年級生助拾荒阿嬤「遲到也要幫忙」 網讚:看見台灣希望

亞特蘭大Emory大學神經心理學家Brenda Hanna¬-Pladdy指出,音樂訓練會為大腦帶來深入、持久的影響,進一步創造額外的神經連結,並可持續終身,有助於補償因衰老造成的認知退化。

哈佛大學神經科學家Gottfried Schlaug研究成年職業音樂家與非音樂家腦部差異:前者腦中聚集神經元、能對資訊進行深度處理的灰質較後者為多,涵蓋了肌肉控制、感覺接收、情緒、決策、言語、記憶、自我控制的相關區域。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針對12位爵士音樂與饒舌音樂表演者進行研究,一位耳喉科醫師從功能性核磁共振(fMRI)的檢測結果,發現音樂是結構的、數學的、建築的,是基於一個音符與一個音符之間的關係建立起來的,無論人們對此是否有所察覺,大腦都必須進行大量運算,才能讓音樂產生意義。

史丹佛大學醫學院關於音樂使大腦專注的研究也認為,音樂涉入腦部有關注意力、預測、更新記憶資訊的區域。


更多古典樂新訊息:MUZIK閱聽古典樂

24小時古典樂線上聽:MUZIK AIR

更多新聞: 空心菜只會炒蒜頭?她曝媽媽撇步「加1物」 網讚:哪裡有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