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餐飲、小吃紛紛喊漲 物價稽查小組出動

國內餐飲業紛紛調漲價格,反映日漸高漲的成本,但政府調查發現,上游的蔬菜和肉品價格,並無明顯波動,因此成立「物價聯合稽查小組」,昨天(24日)首度突擊檢查連鎖火鍋店、速食店和特色料理餐廳,共6家業者,經濟部表示,不是說不能漲價,而是要看漲價是否合理。

更多新聞: 萬丹紅豆牛奶節登場!王柏融驚喜現身辦簽名會

一片片油花均勻的牛肉,放進鍋裡涮幾下,又到歲末年終,尾牙聚餐多了起來,但最近國內物價蠢蠢欲動,從連鎖餐飲業到庶民小吃,紛紛喊漲,讓民眾大喊吃不消。

民眾說,「因為原物料漲的話,店家漲當然是可以,可是如果原物料降的話,店家沒做出一些,相對性的反應的話,對我們來講,有時候也會有點吃不消」、「漲大概15%到20%之間,所以造成我們一般百姓,負擔會加重,應該要有一個,專責的單位去督導。」

連鎖餐飲、小吃紛紛喊漲 物價稽查小組出動

政府調查發現,上游的蔬果和肉品價格,沒有明顯波動,消費端卻調漲,為了防止不肖業者聯合哄抬,行政院成立「物價聯合稽查小組」,第一批突擊檢查,鎖定連鎖火鍋店、速食店和特色料理餐廳,共6家業者,但業者有話要說。

加盟協會公關副主委李晨馨表示,「坦白說我們不是那麼清楚,為什麼上游的價格波動不大,因為以我們目前協會裡面來說,有非常多的業者,其實在進口牛肉這一塊,其實波動的確都是有的。」

連鎖火鍋公關經理林庭薇則說,「這部分其實會受到蠻多,國際間的因素影響,進口的肉品蔬菜,這邊的話,不管政府需要什麼協助,我們都會全力做配合。」餐廳業者說,會全力配合政府,提供漲價的原因、品項和供應商名單等相關資料,證明進貨成本確實有增加,調漲是有憑有據。

連鎖餐飲、小吃紛紛喊漲 物價稽查小組出動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批評,「稽查小組不要被當成紙老虎的話,應該是上下游全部查,也希望聯合物價稽查小組不要真的太被動,有人說有人檢舉才要動一步,而是積極主動,那麼人民才會有感。」

立委要政府別光說不練,經濟部則表示,稽查的目的,是為了看漲價是否合理,不是說不能漲價,只是要查清楚,從生產端到消費端的價格差距,到底從何而來。

(民視新聞/楊思敏、張庭翔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超糗!侯友宜誤把「米可白」認成狗 網友笑翻:錢錢一臉莫名其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