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營要林智堅承諾不選大新竹市長 民進黨:大台中升格也沒人要求胡志強不能選
新竹市長林智堅今天批評國民黨,不該把新竹當「禁臠」。(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成各界焦點,新竹市長林智堅今(25)日批評國民黨,不該把新竹當「禁臠」,國民黨文傳會回應,林智堅應先「承諾不選大新竹市長」,才能讓眾人信服他的提案是為公眾著想。對此,民進黨發言人劉康彥指出,國民黨文傳會的說法,反而證實國民黨是「因人卡市」。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遭江啟臣點名應下台 游錫堃反擊:我去干涉柯總召才是議事不中立

林智堅今日出席「竹科X基地」第一軟體大樓開工動土典禮時表示,沒有非要他選不可,要由人民來決定,若有比他更好的人選,他也可以支持。他提醒國民黨「對於自己未來參選的人選應該要有自信」,不要為了一己之私,阻擋竹竹合併升格的期程。

文傳會則回應,基本上沒有人反對竹竹合併升格,大多討論聚焦在如何讓區域有更好發展,就是需要處理財劃法以及產業聚落定位的問題,林智堅一手與柯建銘操作一己之私的「竹竹併」版本、一手反指受人民託付長期在新竹地區執政的國民黨,只是盡顯自己的自私算計,奉勸林智堅不必急著轉移焦點,先承諾不選升格後的大新竹市長,才能讓眾人信服。

針對國民黨稱大新竹議題是「因人設事」,甚至要求新竹市林智堅承諾不選大新竹市長。民進黨發言人劉康彥指出,國民黨文傳會的說法,反而證實國民黨是「因人卡市」,國民黨竟然為了卡住特定候選人,而漠視大新竹民意對於新竹合併升格的期盼,也證明國民黨從未將市民的需求與城市的發展放在第一位,反而將政黨選舉利益置於優先,令人遺憾。

劉康彥表示,面對全球競爭,為了台灣長遠的經貿布局,新竹縣市的合併、升格,能提升地方政府的效能,強化台灣關鍵科技產業的發展。

 劉康彥指出,台灣是民主國家,地方首長更是民選產生,國民黨倒果為因,把林智堅市長作為反對縣市合併升格的理由不僅荒謬更是無理,何以國民黨對於同樣合併後擁有參選資格的縣長楊文科如此看不起,難道楊文科當初支持縣市合併的立場也是為了一己之私嗎?退一步言,當年大台中合併升格時,也沒有人要求時任台中市長的胡志強不能參選,難道當初國民黨也是為了胡志強,「因胡設事」嗎?

劉康彥呼籲,國民黨與在野政黨明知大新竹合併,對於城市的發展具有關鍵性的影響,如果國民黨文傳會聲稱「沒人反對竹竹合併升格」,那就請朝野政黨都以新竹縣市發展為念,共同全力推動,勿以一黨之私卡住新竹的發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民眾黨推「女力月曆」募款 助攻民眾黨議員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