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過年! 南門市場老店開賣「真空包年菜」

再1個多月就要過年了,不只各大飯店和餐廳業者開始推出年菜早鳥組合,傳統市場也出現許多買辦人潮,像是台北市南門市場內知名熟食店,已經先備好真空包裝讓民眾提前採買,更直言過年前2週是高峰期,會再增加人手來應付人潮,不過原物料上漲壓力,業者說打算自行吸收。

軟Q可口的冰糖醬鴨、滷到入味東坡肉,還有這道蔥烤鯽魚,全是圍爐年菜的選擇,南門市場老字號熟食名店擁有不少死忠顧客,雖然現在距離過年還有1個月之久,但攤位上早已備好許多年菜備戰。

知名熟食店業者黃小姐說,「過年的時候,其實到後面那幾天很忙,就是客人會覺得這邊人很多,那我們就會幫客人選擇做真空包裝,原則上來講,應該差不多年前2個禮拜,人會越來越多,那我們也會請一些工讀生來幫忙這樣。」每到過年前,買辦年貨的人潮絡繹不絕,業者只好增加備貨量和人力,全力衝刺年節檔期,不過今年萬物齊漲,各家業者堅持凍漲,要讓大家開心過年。

金華火腿店老闆田種禾表示,「我們通常的備貨量,過年就是照往年的比例來講,備貨量大概是平常的5到8倍,所有的成品成本都往上升,我們狀況是還好,跟去年的標準比起來不會差太遠。」老闆坦言,受到豬肉漲價影響,香腸、臘肉等產品稍微調漲10%,不過店內招牌金華火腿是去年就醃製好,所以不受近期物料上漲影響,還是維持原價,其他業者則是自行吸收,但也坦言如果未來物價持續上揚,不排除會反映成本,倒是消費者對可能的漲價,很淡定。

從外帶年菜到過年伴手禮,年貨商機至少60億,傳統市場力拼年菜商機,要用凍漲拉攏消費者。

(民視新聞/唐詩晴、黃鈺淳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