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方芳喜當中國人 謝志偉:那邊也有「立逃晚」、立刻逃都嫌太晚

藝人方芳移居中國,近期在抖音開心宣布自己拿到中國身分證。(合成圖/翻攝自方芳抖音)

資深藝人方芳(周正芳)近期移居中國,近日在抖音上大秀自己拿到「中國身分證」,開心喊說「我現在跟大家一樣,也是有中國公民身分證字號的人了」。對此,駐德代表謝志偉在臉書指出,臨別相贈方芳一句警語,「台灣這邊有立陶宛,中國那邊也有『立逃晚』,立刻逃,恐怕都還嫌太晚!」。

謝志偉在臉書以「葉落,歸根,究底」為題,表示方芳生在台灣、長在台灣、吃穿在台灣、發展在台灣。身為外省眷村第二代的方芳,到中國多年後,終於確認,她的祖國不在我們及吾人子女未來安身立命的「台灣」,而在方芳父母當年逃難所來的「大陸」。

謝志偉說,如今方芳為了快活或過活,選擇後者作為她的祖國。她不但作了選擇,還選擇高調公開她的選擇。他認為這頂多是疑似告別台灣,反倒是比較像「告別自由」的儀式。最後一次,方芳充分使用了唯有自由民主國家的國民才有的選擇的自由,至於選不選擇自由,那是方芳的自由。謝志偉說,他知道,方芳應該也知道,有非常多的中國人作出了和她相反的選擇。他們都趁還能選擇和祖國分手的時候 ,或是在祖國選擇無論如何要和他們廝守一輩子之前,選擇離開了他們的祖國 。

謝志偉說,他們離開前都選擇盡可能地低調,否則前腳剛離家門,國門不會開,開的肯定是牢房的大門。從這兩相對照之下,可知有些人以血緣作準,有些人以價值作準,祖國的選擇標準,實在説不準。但準的是,有些祖國會説:「不准!」

話鋒一轉,謝志偉表示不知方芳是否為基督徒,管他聖誕不聖誕,到時候反正就是不過這個節,這樣就不會和「習」有過節。他也說,台灣不乏有人對方芳選擇「中國」而背離「台灣」頗有微詞,若說是不滿的民眾也不誇張,他覺得也非無道理。但是自己思考後,發現這裏面誤會可大了。

謝志偉指出,方芳的確是選擇「中國」作為她的祖國了,但是她其實並未背離「台灣」。方芳並未背離「台灣」的原因是因為她從來沒住過「台灣」,也不是出生在「台灣」。當台灣人認為方芳出生、成長在台灣,方芳肯定不作如此想。

謝志偉表示,對蔣介石和當初的中國國民黨來說,「中國」和「台灣」從來就不是並立的詞組,「大陸」和「台灣」才是。他們是從「大陸」逃難來台灣,是從中國的大陸,來到中國的台灣,所以他們並沒有離開中國,而台灣也從未離開過中國。「所以方芳們不是出生在台灣,出生地是台北、中壢、高雄沒錯,但都不是出生在台灣,天經地義,他們都是出生在中國,天荒地老。

謝志偉說,這樣一直到政治解嚴,民主解凍。從此,台灣開始有可以選擇的政黨和人民選出來的中央政府,還有在台灣和中國之間作選擇的自由。從此,不再是中央黨部說的算,而是中央選舉委員會的公告才算數。自此,沒有光復大陸,只有光復南路和北路;現狀不再地老天荒。於是,他們心裡開始發慌。有的慌慌張張,困獸猶鬥,企圖來個少康中興。有的方芳張張,就把心一橫,將國民身分證,另外換一張。大家曾陪他們作過夢,他們曾為大家演過戲,如今大家終於夢醒了,他們也決定不再演了。

謝志偉說,一道海峽隔著重新開幕的鐵幕,一旦我們有了「中選會」,他們終究會組「選中會」。她落葉歸根,我們落得清靜。沒有好言相勸,不必惡語相向,好聚好散,互道珍重,就此揮揮手,莫再勾勾纏。

謝志偉認為,一位台灣出身的演藝人員,興高采烈地歸根近在咫尺的神州,其騰出的空位,被兩位義憤填膺的立陶宛國會議員遠從萬里外的歐洲,傳來抗中挺台的聲音,填好填滿。正如那位捷克議長在台灣的國會所說:「我是台灣人!」。謝說,要當台灣人,不必出生在台灣,那更有意義!若要當中國人,勉強出生在台灣,又有何意思?

最後,謝志偉也說,他在心軟臨別相贈方芳一警語,到時可莫説心狠沒有提醒,「台灣這邊有立陶宛,中國那邊也有『立逃晚』,立刻逃,恐怕都還嫌太晚!」謝志偉表示,不相瞞有段時間,他像許多人都曾如此欣賞她。身分證也好,居留證也好,重要的是,她已成的心證。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