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缺料 劉憶如:通膨非短期現象

最近不少民生物資連連喊漲,通膨也成為大家熱烈討論話題,前財政部長劉憶如出席全球經濟論壇,分析通膨和供應鏈缺料有關,並指出,如果供應鏈的瓶頸不解決,消費者遲早要面對物價大幅上漲的情況,因此半導體的供應鏈將出現去全球化,改為區域化的現象。

前財政部長劉憶如出席全球經濟論壇,指出今年通膨和過往經驗不同,因為全球供應鏈失衡,持續影響物價漲勢,但供應鏈如何重組,防堵通膨危機,劉憶如則認為,全球區域分散、鄰近終端市場、增加庫存勢必成為未來趨勢。

今年航運塞港,導致不少供應鏈斷鏈,部分企業吸取教訓,也為了節省成本,紛紛前往終端市場布局,雖然大型企業能靠重新布局抵銷通膨壓力,但小老百姓首當其衝面臨經濟壓力,不過也有專家認為,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專家認為,5G、電動車、元宇宙等應用,有機會把台灣半導體產業的估值再往上拉抬,而且預測,在金融和半導體的帶動下,明年台股有機會上看兩萬點。


(民視新聞/唐詩晴 黃鈺淳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