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林智堅棄選 柯建銘酸在野「恐林症」:可好好談大新竹升格了吧

柯建銘呼籲通過竹竹併。(圖/擷取自柯建銘臉書)

為了促成朝野加速修法,讓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新竹市長林智堅27日晚間宣布,不會參選2022大新竹合併後的首任市長。積極推動地方制度法修法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對此表示,大家現在應該可以坐下來好好談修法、談大新竹合併升格了吧,希望可以在立法院臨時會討論。

「我是土生土長的新竹人,39歲有幸擔任市長至今,是我一生的榮耀」,林智堅表示,他始終深信,新竹人值得更好的對待,新竹人如此勤奮工作,年年上繳可觀的稅收,但生活機能就是跟不上民眾的期待,大新竹一直無法脫胎換骨,大家都心知肚明,是因為縣市分治之後,不論區域治理或是預算編列都受到很大侷限,惟有大新竹合併升格才能讓新竹轉骨、轉大人,但這樣的改變,會影響到少數人的位置與利益。

林智堅說,從9月份他主動倡議以來,困難重重,在野各政黨窮盡洪荒之力,放大「因人設事」,上週五更杯葛地制法修正案的進度,名為付委,實為拖延,這一退恐怕市民要再等四年、八年甚至更久的時間,因此,幾經思量,他決定把在野黨用來以拖待變最大的理由「林智堅」拿掉,用不參選來爭取朝野各政黨的支持。

柯建銘昨晚受訪時指出,過去包括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等人在內,都在罵他、攻擊民進黨,現在林智堅做出這項決定,就代表這絕對沒有因人設事,大家面對新竹縣市合併、修地方制度法等問題,是不是能好好談一談、彼此合作,臨時會也可以來談。

柯建銘強調,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有其正當性與急迫性,攸關城市治理、國家高科技產業發展等,合併升格有其需要。他酸,在野黨的「恐林症」這麼嚴重,現在心中的大石頭應該可放下,也請朱立倫以降應該共同面對、好好回答大新竹合併等相關問題,好好把地制法修過。

外界也關注林智堅下一步,柯建銘回應,大家不用擔心、不用幫他找工作,相信林智堅會繼續推動大新竹合併相關工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