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南迴搞軌案15年尚留懸念?來自辯護律師的沉痛心聲

文/陳以諾

「沒想到15年過去了,大家還在談論這個案子中,根本子虛烏有的的蛇毒......。」南迴搞軌案的辯護律師吳漢成,每當有人問起關於蛇毒的事,總是充滿無奈。他徐徐拿出疾管局的回函,上面明白詳載陳氏紅琛體內「無任何出血性與神經性蛇毒」。於高院審理時,檢察官也承認陳女體內沒有任何毒物,而最後判決認定陳女死亡並不是「被注射不明蛇毒」,而是「含酒精的液體」。甚至法醫解剖後鑑定陳氏紅琛之死因為「多重創傷性傷害」,質言之,極可能是死於火車意外,並非外界施毒之因素。然而,由於撲朔迷離的案情,內含至多誤解和待澄清項目,讓他興起了紀錄、寫書的念想。

獄中探視李泰安 提及翻案可能

「談到未來或許可能經由法定的救濟程序幫他翻案,李泰安對我說:樂觀其成。」這是2018年,該案辯護律師吳漢成到台東監獄最近一次見到李泰安,兩人討論的重要事項。在有限的會客時間裡,沒有太多餘裕閒話家常,僅能就未來可能重審及對此案件的客觀事實撰寫成書一事,進行重點式的溝通。

至於翻案有多大勝算?吳漢成表示,相信手中的證據,也深信公道終能撥雲見日。

字字深思和斟酌 疫情助專心寫書

2019年,前大法官王澤鑑到台東休假,曾與吳漢成時聊到對此案的疑問及想法,在律師一一解答他的內心疑問後,他鼓勵一定要完成這本書,如此這般,寫書這件事開始正式起跑。

回首那段日子,吳漢成總在夜深人靜時,獨自坐在事務所的辦公桌前,面對著電腦螢幕沉思、斟酌,一字一句敲響出的鍵盤聲,都是真真切切的心聲。

想為搞軌案提出更多指向冤案的證據,澄清許許外界誤解,竟沒想到整理成文竟是如此不易。「每寫一個字,當年很多景象一下子浮現在眼前,心情真的是百感交集......。」在思緒翻湧中,吳漢成常為了醞釀、統整腦中資訊,耗費許多心神及時間。「寫書對我而言,猶如劉姥姥逛大觀園,生平頭一遭。剛開始以為每一天撥出半小時或一小時,或許三、四個月即可完成,但常常是還沒進入狀況,時間就過去了......。」幾經琢磨體會後,他才曉得必須要一次連續三、四個小時以上為基準,才能真正寫到東西。

但這對還在執行律師業務的吳漢成來說,實在很困難!巧遇2021年台灣疫情升溫三級警戒,許多手上還沒有結案的案件因法院暫時而停擺,讓他一下子多出空檔可寫書。從2021年的春到夏,極其專注五、六個月的時間,初稿總算出爐,最後將書名定為《世紀大冤案:南迴搞軌─辯護律師的不平之鳴》。

沉寂的泰安休息站 再無完整的李家

當年這樁震驚社會的世紀懸案讓李家成了「泰安休息站」,也讓吳漢成的律師事務所每天門口全是SNG車,媒體記者上門坐鎮關切案情,從接手案子之後的四個多月時間,沒人敢踏進這個地方委託其他案子。所以,完全沒有收入,而吳漢成還是此案的義務律師。

15年過去,李家因此案家破人亡。包括火車意外後身亡的陳氏紅琛、李泰安的弟弟李雙全案發後自殺,以及始終相信兒子清白的老父親李聚寶,也於2015年2月26日病逝。

李家,已不成家,但案子仍留許多謎團,而判決卻儼然成形。

2016年3月24日,最高法院認定兩兄弟共謀搞軌、詐領鉅額保險金,判處李泰安有期徒刑13年定讞;隔日中午,台東地檢署將李泰安拘提到案,確認身分後發監執行。

那麼目前服刑中的李泰安情況如何呢?吳漢成表示,李泰安因為在台東監獄表現良好,目前已經被移到外役監獄,希望有機會爭取假釋。

媒體鏡頭前,李泰安給人的印象總是嘻皮笑臉、玩世不恭,吳漢成擔任辯護律師期間,長期跟他接觸,覺得他是一個樂觀且相信政府、相信公權力的平民百姓。未料,若他真無涉案而公道仍遲遲不來,是否還能持續樂觀下去?

律師始終相信 李泰安並未涉案

以證據來說,吳漢成認為南迴搞軌案並沒有直接證據,尤其找不到相關指紋及破壞鐵軌的物證。主要判決定讞的依據,僅來自污點證人黃福來的證詞,相當薄弱。況且,當時確實有拍到李雙全夫婦及李泰安都在火車翻覆現場,若想經搞軌領取保險金,不能確認自己是否也會傷亡,未免風險太大,而陳氏紅琛的死因已證實跟毒物無關。律師認為,檢方僅憑臆測及拍板李雙全下藥,但卻沒有任何直接證據。

種種疑點讓吳漢成不禁思考,所謂的「限期破案」是否造就了冤案?他引用德國法學先進米德麥爾鼓勵檢察官的話,期勉檢察官「不能是一個追訴狂」。他身為律師,明知自己無法像檢察官一樣行使公權力,但在武器不平等的情況下,仍應保障司法正義、堅守信念,讓世人都能看見真相。

◎回顧南迴搞軌案大事記

2006年3月17日,台東往高雄的96次莒光號列車行經內獅車站與枋山車站間,出軌翻覆,李雙全越南籍妻子陳氏紅琛受傷送醫後不治身亡。

2006年3月23日,李雙全上吊自殺。

2006年3月25日,檢警高層下達鐵路怪客案限期在該年8月底前破案,否則要下台。

2006年4月5日,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檢驗報告出爐,陳氏紅琛體內僅有酒精及意妥明藥物,無其他毒物反應。

2006年4月間,媒體聚集李泰安家採訪連線,形成「泰安休息站」奇觀。

2006年7月,取出破壞鐵軌的工具,經由鑑定,並無李雙全、李泰安的DNA,但有專案小組成員的DNA。

2015年2月26日,李泰安的父親李聚寶過世,享壽91歲。

2016年3月24日,最高法院判決定讞,李泰安共同殺人,處有期徒刑13年,褫奪公權6年。

--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介紹/陳以諾,社會觀察者,報社資深記者退休
責任編輯/陳恩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