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沒有因人設事 在野不要再野了

文/陳雨鑫

台灣是一個2357萬人口,36197平方公里面積的國家,就有6個直轄市,佔全國地方政府預算的7成,資源過度分配在六都,造成城鄉差距越來越大。貧鄉富都,一個台灣兩個世界。

蔡英文總統在2016年就職演說中提到,「產業的佈局和國土的利用,應該拋棄零碎的規畫,和短視近利的眼光。我們必須追求區域的均衡發展,這需要中央來規畫、整合,也需要地方政府充分發揮區域聯合治理的精神。」全民都知道民進黨執政是以台灣為主的思想布局,會進行全面的區域調整治理,而林智堅身為新竹市現任市長,任期最後一年有感而發,為新竹市未來能脫胎換骨考量,建議中央盡速來作、兩竹先做,先來合併,何錯之有?

本次大新竹先來合併這個議題,係因為新竹科學園區地位特殊,要緊急因應美中對抗全球供應鏈重組的新格局,政府才會這麼快速修法,希望這樣能使科技城更快更有效地聚集產業及人才。

事未竟成,訪間卻充斥者在野黨造謠、栽贓、陰謀論,無限上綱至人心惶惶,讓國土分配不均這個議題失焦。現在新竹市長林智堅為免建議失焦,已於昨晚立即宣布不選立即合併後的新竹市長,請大家回歸正面,來探討這個國家區域治理或是預算編列是不是出了問題,是不是應該靜下心來,從國土規劃,依序區域治理,重劃行政區域,再依據前述進程,再修改財政收支劃分,好好來討論國家未來的發展。

以前的政府,只會在行政區域重劃做文章,核心的國土計畫幾乎沒有進行,缺少高位視野的區域重劃。縣市合併是要解決產業、交通、水污染、環保等民生議題;然而其中影響國家最重要的就是產業。因為產業發展會牽涉到稅收,稅收就是錢,會影響國家要分配給各地方多少錢的問題。各縣市爭取升格,要解決地方民生議題,簡單來說就是為了錢,為多分一點財政統籌分配款。有錢才可以建設地方,創造更好的環境給市民及重要產業。

已經排除在野黨因人設事的疑慮,朝野應該可以坐下來,盡速回歸探討財政分配的公平正義吧!處理一下讓地方每年都在叫的《行政區劃法》及《財政收支劃分法》,一起研議國家整體發展,消弭城鄉差距及偏鄉地區的落後吧!

站在宏觀的思維,徹底檢討應該是整個國家規劃,不要有底線,甚至廢除直轄市都可以,也建議中央財稅權限下放,建立六都及一般縣市財稅平等,落實財政收支劃分制度的修改,讓地方財政能真正的自主。實踐「公平正義」的安康社會,進而消弭地方「三等國民」之感!沒有人是局外人!巴奈曾道「誰都是這個土地上經過的人,要留下什麼土地的狀態給後來的孩子?」

台灣發展史上縣市合併及升格總是引起舉國關注,當一樣的選擇出現時,有權利的人要思考,為國家百年發展著想,為國民享有公平而富足的生活著想,摒除政治考量,真正重要的是用對的價值建立的美好國家。

--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介紹/陳雨鑫,前台中縣副縣長,前體委會副主委
責任編輯/陳恩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