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澳檢討修改「安保共同宣言」 強化抗中合作、關注中國犯台

日本與澳洲正研擬修改2007年簽署的「日澳安全保障共同宣言」,雙方安保合作提升至新層次,全面加強抗中合作。(圖/擷取自美聯社)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與澳洲正研擬修改2007年簽署的「日澳安全保障共同宣言」,雙方安保合作提升至新層次,除了全面加強抗中合作,更著眼於中國對台動武等突發事態,提高日澳共同應對能力。

現行的「日澳安全保障共同宣言」主要是針對北韓核武、飛彈及反恐,並未觸及中國威脅的對應。日本與澳洲如今透過修改宣言,強化抗中合作。對日澳兩國政府而言,針對中國的應對已變成最大課題,雙方一致體認到,在抗中方面該如何擴充安保合作,有必要修改共同宣言。

新的日澳安保共同宣言為促進「自由且開放印度太平洋」,包含在美國、日美澳印「四邊安全對話」(Quad)架構下擴大與印度合作外,也強調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太平洋島國以及歐洲各國強化關係。新共同宣言也將納入防衛新領域的太空、網路情報共享和技術合作、經濟安全保障合作等。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