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電聯車遭踢爆用劣質中國製煞車皮 王國材:台鐵是交通部最操心的

台鐵EMU500型電聯車被爆出使用中國劣質的閘瓦(煞車皮),安全疑慮再度浮上檯面。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坦言:「台鐵這段時間是交通部最操心的。」他解釋,134年的百年公司陸續產生大小問題,台鐵改革是交通部最重要且積極面對改革方向。

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揭露,台鐵漠視行車安全,竟然在EMU500型電聯車使用中國劣質的閘瓦(煞車皮),特別是在行駛間,容易發生閘瓦掉落、碎裂、積鐵導致磨耗車輪等問題,嚴重危及行車安全。

消息一出,又讓外界再度想問「台鐵怎麼了?」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坦言:「台鐵這段時間是交通部最操心,花最多力氣的部分...改革也持續進行。」他指出,交通部跟台鐵持續努力去改善,不管是機電、老車汰換、維修強度等,都在這段時間花很多力氣一同與台鐵進行改善。


台鐵EMU500型電聯車被爆出使用中國劣質的閘瓦(煞車皮)。(圖/擷取自「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臉書)


「的確...134年的公司陸續產生大小問題,台鐵改革還是交通部最重要且積極面對改革方向。」王國材說道。

王國材也透露,昨天在辦公室一直待到晚上8時,討論的也是台鐵改革,包括安全、組織改革等,而現在立院會期告一段落,他會投入很多時間在台鐵安全、組織改革上。他認為,組織改革是能讓百年老店動起來,透過組織改革也把安全文化塑造起來,這是很重要課題,他必須全力以赴。

至於整個維修體系部分,王國材說,很多產品用了才知道有問題,整個維修零組件也都是安全一部分,台鐵需要徹底檢討。他強調,台鐵零件很多,總共有23種車種,有些零件已經停產,所以有些是替代方式處理,各種維修嚴謹度,必須嚴謹地檢視零組件供應。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