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2022年!最早跨年國家是「它」、澳洲小鎮30分鐘可跨年1次

全球瘋跨年,最早開始跨年的國家就是太平洋上的島國東加王國。(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際中心/林孟蓉報導

2021年即將進入尾聲,從台灣時間12月31日晚上6點開始,全球各地陸續迎接2022年的到來。其中,在太平洋的3個島國,東加(Tonga)、薩摩亞(Samoa)以及吉里巴斯(Kiribati)將成為全球第1個進入到2022年的國家。此外,澳洲中部有個小鎮卡梅倫角(Cameron Corner)相當特別,該鎮因為特殊的地理位置,可以在90分鐘內連續跨年3次,引發網路上熱烈討論。

太平洋島國東加王國是全球最早跨年的國家。(圖/翻攝自東加王國維基百科)


綜合外媒報導,位於南太平洋西部的東加王國屬於大洋洲,剛好落在國際換日線的西側,因此也有「日出之國」的美稱,也是全地球中,第1個進入新年的國家。有趣的是,東加王國使用的是東半球UTC+13的時區,但它實際的位置是位在西半球,只是因為當地的經貿主要是仰賴鄰國澳洲和紐西蘭,政府不希望國家和紐澳等國的時差干擾到貿易發展,因此才特別選用UTC+13的時區。

薩摩亞與美屬薩摩亞分別是全球最早和最晚跨年的國家。(圖/翻攝自Google maps)


另外,與東加王國位在同時區的另外2個島國薩摩亞、吉里巴斯也是最先跨年的國家。薩摩亞的地理位置相當特別,一部分區域是全球最早跨年的國家,但另一部分的美屬薩摩亞(American Samoa)則是全球最晚跨年的地區,因此在當地也衍生出特有的跨年方式,在迎接完第1個跨年後,可以搭乘1小時的飛機到美屬薩摩亞,到全球「最後」迎接新年的地區,再跨1次年。

澳洲小鎮卡梅倫角橫跨3個時區,可以體驗每半小時跨年一次。(圖/翻攝自卡梅倫角維基百科)


除了可以搭飛機跨2次年,澳洲小鎮卡梅倫角也有特別的跨年方式,可以在1.5小時內一連跨3次年。卡梅倫角位在澳洲3個州的交界處,橫跨了新南威爾斯省(NSW)、南澳省(South Australia)和昆士蘭省(Queensland)3個不同的時區,而每個時區的間隔時間分別是半小時,因此當地民眾只要在跨年時跑到不同的時區,就能體驗到每半小時跨一次年,相當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