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立陶宛小酒館 美食交流促進台立關係

立陶宛和台灣關係不斷升溫,在台北市大稻埕有一間,全台唯一的立陶宛小酒館,不只賣當地傳統飲料,老闆也會做立陶宛傳統美食,給顧客嘗鮮,老闆回憶兩年前剛開店,大家對立陶宛都很陌生,在他們送疫苗、成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後,小酒館意外成為很多台灣人,認識立陶宛的開始。

更多新聞: 與黨信念不同 于北辰:不要做烏鴉讓黨不舒服

立陶宛酒吧業者葉國憲說,「這一杯是立陶宛最知名最傳統的,麥芽碳酸飲料。」

一進門,老闆就端上立陶宛傳統飲料,旁邊的烤箱,也傳出陣陣奶香。

全台唯一立陶宛小酒館 美食交流促進台立關係

這外表金黃酥脆的餃子,是老闆特別準備的「Kibinai」立陶宛國民美食「肉餃」,隨著夜越來越深,老闆拉上布幕,全台最大面的黃、綠、紅立陶宛國旗,也在台灣唯一一間的立陶宛小酒館升起。

立陶宛酒吧業者葉國憲說,「過去到現在來講的話,我想是從一開始的,對立陶宛完全沒有概念,到後來很想要認識,積極認識一個來自於東歐,這樣遠方的國家的朋友,整個在消費上的心情,和期待都是完全不同的,所以我們在這邊,可以明顯感受到民眾的熱情。」

原來,這天也是小酒館的兩週年紀念日,老闆在朋友牽線下,開了這家小店,開始推廣,從前大家還很陌生的立陶宛。但經過立陶宛送疫苗助台,到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成立,和多次不怕激怒中國的「挺台」言論,讓台灣民眾,慢慢認識,進而喜歡上立陶宛。

全台唯一立陶宛小酒館 美食交流促進台立關係

立陶宛酒吧業者葉國憲說,「食品展展會當中,我看到有遠從高雄專程上來,其中還有看到一個阿伯,直接把他的皮夾掏空直接展現,我今天就是要帶這10萬元,好好地來去消費一下,立陶宛所有的好東西。」

老闆在台北國際食品系列展,看見台灣人力挺立陶宛的「義氣」,這兩年,他學會一道道立陶宛的傳統美食,除了想讓在台立陶宛人一解思鄉愁,也想讓台灣人,從「吃」來了解這位新朋友。

立陶宛酒吧業者葉國憲說,「因為在立陶宛過去歷史上面,其實跟台灣有一點點類似,在國家發展上面有一些波折,所以他們格外珍惜民主自由,我們希望就是從這個地方開始,展開我們台灣跟立陶宛之間的情誼。」

在大稻埕的小小空間,裝滿來自立陶宛的溫暖,要讓台灣人,常來「朋友家」聚聚。

(民視新聞/楊喻晴、方雋淮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甘願當中國藝人 蕭敬騰、言承旭登央視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