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明年有望重返前20大經濟體 蔡英文:台商動向牽動全球產業鏈布局
蔡英文發表元旦談話。(圖/民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今上午在總統府發表元旦談話,指出2022年穩定執政的四大主軸為「持續走向世界、維持經濟發展動能、鞏固社會安全社會體系、堅守國家主權」。去年台灣有不少好消息,包括經濟成與股市指數創新高,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也預測,台灣將在明年重返全球前20大經濟體。有鑑於台灣半導體在全球的關鍵角色,她強調,政府必須不斷增強台灣產業的影響力和競爭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迎接2022年首日! 六福村塞爆遊客搶玩

蔡英文指出,去年台灣也有不少好消息,經濟成長率來到11年來的新高,股市指數一年內上漲超過百分之23,最近更創下了歷史新高;台灣每人GDP首次超過3萬美元,如果以購買力平價計算,每人GDP更已經超過許多OECD國家的水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也預測,台灣將在明年重返全球前20大經濟體。

蔡英文說,去年四大公投結果,顯示台灣人走向世界的決心,新的一年,政府仍然會就國際經貿多元布局,走出對單一市場的依賴做出更多努力。除了持續推動新南向政策,深化跟新南向國家的合作交流,也希望台美TIFA對話更加深入,為將來的FTA打好基礎;也會全力爭取CPTPP的會員國,對台灣加入的支持;同時將提出「強化歐洲鏈結計畫」,促進台歐之間的密切交流。

蔡英文表示,在維持經濟動能方面,這幾年來面對全球變局,民間企業展現了強大的韌性,配合政府大力推動五加二、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讓台灣產業的競爭力全面提升,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關鍵力量。台灣已是全球半導體製造產業的領導者,未來無論是智慧城市的解決方案、綠色能源的布建,或是電動車等等的晶片需求,台灣都扮演極為關鍵的角色。

蔡英文指出,台商的動向更將牽動全球產業鏈的布局,政府必須不斷增強台灣產業的影響力和競爭力,因此新的一年會持續推動能源轉型,也會以前瞻且務實可行的方式,提出淨零排放的路徑圖,讓整體經濟結構的轉型有所依循。行政院也已宣布,「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將再延長三年,預計可再為台灣帶來9千億元的投資和4萬個工作機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安「收拾台獨必須弄死」 小粉紅不買帳酸:只會耍嘴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