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挺香港立場不變! 蔡英文談立場新聞遭查搜:追求民主自由不是犯罪
蔡英文發表元旦談話。(圖/民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今上午在總統府發表元旦談話,指出2022年穩定執政的四大主軸為「持續走向世界、維持經濟發展動能、鞏固社會安全社會體系、堅守國家主權」。台灣將持續關注香港情勢,對於近期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受干擾、歌手何韻詩與立場新聞高層遭捕,蔡英文說,「追求民主自由不是犯罪,台灣挺香港的立場也不會改變」,會讓世界看見民主台灣,有勇氣走出威權中國的陰影。

更多新聞: 陳亭妃率綠營「鐵馬隊」 集氣正能量北上會雙林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過去一年對台灣來說是特別的一年,大家一起度過因為疫情而震盪起伏的幾個月;一起走過四項公投從連署到投票的公共討論歷程。台灣正逐漸成為一個成熟的公民社會,當挑戰來時,大家對於該怎麼做怎麼回應有不同意見跟想法,透過民主機制解決問題,社會很快恢復平靜運作如常;疫情更是考驗人民團結及公民素質,謝謝這一年來,所有台灣人民的努力。當我們團結一致相信民主機制,台灣就能克服種種挑戰。

蔡英文表示,眼前有很多挑戰,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讓復甦充滿了不確定性,通膨房價以及可能再起的疫情,都是在經濟成長的同時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此外,如何在下半年激烈的選舉競爭中,保持穩健的政經腳步,如何在中國不斷增加的軍事和外交壓力之下,堅持守住自由民主,堅持走向世界的共識,也都是我們2022年的台灣必須積極面對的挑戰。

蔡英文強調,新的一年,穩健執政是最重要的目標,會堅守主權堅持自由民主的價值,捍衛領土主權與國家安全,並維持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

蔡英文說,台灣將持續關注香港情勢,前陣子香港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受到了干擾,讓人更擔心香港的民主發展,而幾天前,香港政府拘捕了多位媒體人,讓人更擔心香港的人權與言論自由。

「追求民主自由不是犯罪,台灣挺香港的立場也不會改變」,蔡英文呼籲,要珍惜我們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讓台灣更好,讓世界都看見民主台灣,有勇氣走出威權中國的陰影,不會屈服於壓力之下。今年的元旦主題是「堅韌台灣,立足世界」。台灣做得到,因為台灣有堅韌的你,謝謝去年一年,台灣人民的付出和努力,今年我們也要一起克服挑戰、大步前進。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中跨年夜不平靜!咖啡店外「國旗男不敵長刀濺血」釀2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