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父曾接送孩子 幼兒園預防性停課2天

台北市昨天(1月2日)新增一起疑似防疫旅館群聚案,2例確診個案住在隔壁間,其中「案17181」是在隔離14天後返家自主健康管理才確診,期間他接送小孩到幼兒園上課,雖然初步採檢這位幼兒是陰性,但為了保險起見,幼兒園也緊急停課2天,並要求所有師生進行採檢。

明明是上課日,園區卻沒有任何師生,而在門口貼上「校園暫停開放」的通知,因為確診者的小孩就讀這所幼兒園,但緊鄰的小學,由於出入口不同,週一照常開學,國小家長說,「因為老師有說,如果有疑慮可以請假,那我們就繼續讓他上課這樣子,叫他口罩不要拿下來。」

小學家長難免擔憂,畢竟「案17181」,就是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確診,送醫時早就已經在社區活動6天,更曾接送孩子上下學,因此全校在1月3日、1月4日緊急停課,國小校方人員說,「全體師生就是165人,在家進行健康自主管理,並配合衛生局進行疫調。」

男童初步採檢為陰性,幼兒園也進行全校匡列,同班同學29人和老師4個人已經完成採檢,其他師生共149人,則還在等待採檢,所幸「案17181」的同住家人包含父母、太太、3名子女和保母一共7人,採檢結果為陰性,暫時無社區傳染風險。

台大小兒科醫師李秉穎表示,「幼兒因為沒有接種疫苗,當然感染病毒可能性比較高,但是另外一方面,幼兒的活動力跟大人來講,他只是侷限在家戶範圍為主,所以接觸範圍比較小,所以發生傳染的人群會比較小一點。」

幼兒沒有打疫苗染疫風險高,所幸初步採檢,還沒有出現第2起陽性案例,要是家長有疑慮,校方也和中興醫院專案合作,可隨時就醫採檢,確保自身健康。

(民視新聞/李榮晋、蔡承佑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