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牛翻身晃很大 水晶燈瘋狂旋轉 民眾嚇傻

週一晚間接近六點,台灣東部海域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台北市明顯搖晃數十秒。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明,這是今年度第1個地震,其芮氏規模達6.0,整體來說相當罕見,這也代表未來一整年時間,地震活動頻繁度也會不輸去年,未來不排除3天內有規模4到5餘震。

漂亮水晶燈,左搖右晃發出風鈴聲響,住在18樓的民眾,簡直要被嚇壞了!

往下一點到13樓,同樣天旋地轉,掛在天花板上的電視不斷碰撞出聲,週一接近晚間5點46分,台灣東部海域發生規模6.0有感地震,地震深度19.4公里,最大震度雙北宜蘭有4級,花蓮、台中、桃園、新竹,以及彰化則有3級,這是今年第一起地震,成因引發關注。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 陳國昌說明,「是屬於淺層的地震,因為隱沒的作用,拉動上面這塊上盤,也就是歐亞大陸的這個板塊,擠壓的過程當中,造成變形破裂,它的規模達到6.0,整體來說也算相當罕見。」

北台灣這回特別有感,實際搖晃前3名,分別是宜蘭0.59秒,台北0.14秒,花蓮0.11秒但台北因為盆地效應影響,加上潮濕地質,才會感受到1分鐘的搖晃,不過開年第三天就有規模6.0地震,未來一週值得關注。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 陳國昌指出,「地震事實上是延續去年,這個地震活動現象,今年可能地震的活動,頻繁度不輸去年,不排除在3天內,有規模4到5的餘震。」

地震中心目前,認定這起地震為主震,未來不排除會有餘震,但地震區域結構破碎,規模也不會太大,民眾不用過度恐慌。

(民視新聞/林秀宜、嚴文謙 台北報導)